学史力行办实事|汨罗完成农村改厕5万余户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李亚)11月16日,走进古培镇岳峰村肖家屋,天蓝、水清、树绿,好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屋旁的一个个水泥池吸引了记者的目光:统一的外观、不同的编号,干净的水泥盖,有的上面还养了花、种了菜,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化粪池。

改一个厕所要出多少钱?记者了解到,群众自掏腰包300至400元不等,剩余的由政府补贴。"厕所没改之前,到处是蚊子,改了之后,蚊子没了,也没有气味,搭帮党和政府,把‘厕所革命’搞好了,群众受了益,也高兴。"站在改造完的厕所前,古培镇岳峰村肖家屋1组朱沃兴高兴地说。

臭气、苍蝇……人无从落脚,这是过去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这不仅给农民生活带来不便,还严重影响了乡村文明形象。2019年,汨罗全面开启改厕工作,市农业农村局下到乡镇进行走访摸底,对需要改厕的进行登记上报,并定期组织乡镇改厕专干、信息员开展培训。"我们还到浏阳市学习考察‘首厕过关制’现场,通过现场实训和观摩,要求各镇施工队组织实施的第一个改(新)建厕所,所有施工环节,必须严格按照国标和省里技术导则要求进行,在示范屋场改厕全部完成并验收合格后,才能推进全镇各村的改厕工作,全方位确保改厕质量,改建一个成功一个。"市农业农村局改厕专干鲁茜告诉记者,通过推进"首厕过关制",汨罗改厕合格率达到100%。

朱沃兴家的四格化粪池,只是汨罗实施改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汨罗已完成农村改厕5万余户,新建(改造)公共厕所53所,并建立长效运行管护机制,让群众用得好、长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