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朱平波推介汨罗“小田改大田”工作经验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夏凡 实习生 刘幽兰)2月14日上午,湖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上台作题为《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推进"小田改大田"》的典型发言,推介汨罗"小田改大田"工作经验。

朱平波说,2022年,汨罗按照岳阳市委乡村振兴要"当标杆,做示范"的要求,抓实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贷联动创新工作,整市推进"小田改大田",上半年完成2.7 万亩"小田改大田",下半年引进社会资本1.9亿元,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6.03 万亩,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

朱平波从创新模式、高标推进、多方共赢三个方面介绍了汨罗"小田改大田"的具体做法。

一、创新模式,一元变多元。推行"双引双带"模式,坚持"支部引领、市场引导,党员带头、能人带动",引导多种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由财政单一投入变为多元投入。主要探索了以下模式:一是"引进职业农民投资"模式。石桥村引入江苏职业农民团队,改田、种田、管田"一条龙"服务。二是"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模式。范家园村集体经济组织筹集资金,流转改造全村1600余亩水田,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农民增收。三是"合作社主导"模式。亦仁水稻专业合作社争取银行贷款300万元改造农田,带动周边45户农户发展产业增收。四是"国有企业投资引导"模式。罗江村对接国有企业,引进投资1000余万元,改造3300亩水田,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二、高标推进,小田变大田。提高建设标准。严格按照亩均投资3000元以上的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做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多方协同监管。坚持"政府监督、专业监理、群众参与",统一委派监理公司,严格按照批复的标准施工,打造阳光工程、精品工程。做好结合文章。实施"田块整治",整合"边角料",增加种植面积。结合山塘水库清淤,将秸秆淤泥发酵还田,既扩大库容,又提升地力。开展"共杆并线"行动,扫清田间障碍,修建机耕道,提高机械化水平。

三、多方共赢,低产变丰产。放大综合效益。坚持良田粮用,大面推行双季稻生产,高标准农田亩均增产10%。推行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种植大户降本增效20%以上。散户划定区域耕种,或在合作社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扩大社会投资。有序推进土地集中连片有效流转,促进好田有好价,每亩新增流转金溢价100–300元,促动更多乡友返乡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将形成的新增耕地、粮食产能指标同步向上申报,产生的指标收益重点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过10万元的达95%以上。

朱平波表示,下一步,汨罗将深入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模式,逐步把全市55.4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全力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汨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