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2-14

汨罗:千年传承楚韵流芳 !端午源头的正宗原味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胥扬)端午源头过端午,龙舟故里赛龙舟。6月2日,汨罗江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11支民间龙舟队劈波斩浪,竞渡汨罗江,为2022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拉开序幕。

端午期间,汨罗喜迎八方来客,邀请国内知名屈学专家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屈学研究高峰论坛,举行汨罗文旅体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汨罗江旅游度假区(屈子文化园)更是为游客奉上12项主题活动,让游客深度感受屈子文化,体验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共庆佳节。

原味端午——龙舟故里的千年传承

看龙舟,看龙舟,两堤未斗水悠悠。一片笙歌催闹晚,忽然鼓棹起中流。6月2日上午,汨罗市"启星长庚"杯民间龙舟赛开幕。本次龙舟赛为500米直道竞赛,按照中国龙舟协会竞赛规程进行,遵循传统龙舟36至40人的赛制。所用龙舟都是传统"龙头凤尾"的造型,船上锣、鼓、舵一应俱全,全方位展现"原味端午"独特魅力。

停舟细问灵均迹,更有清流是汨罗。2300年前,屈原在汨罗江怀沙自沉,成就千古绝唱,汨罗因此成为"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两千多年来,汨罗江上弦歌不绝,桨声不断,凝聚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端午龙舟文化在汨罗这方热土,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端午来汨罗,总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民俗盛宴。

"本次比赛,最大的亮点就是原味、民间、全民。"汨罗市龙舟协会会长毛炼红介绍,受疫情影响,本届赛事未邀请一支外地队伍,参赛队伍全部属于汨罗市本地老百姓自发组织。

宁荒一年田,不输端午船。罗江镇汨东村党总支书记清波告诉记者,"本次比赛是汨东村由叶家村、刘花洲村合村以来,组织的第一次比赛,队伍由村民自由组建。在训练中,队员们都十分和谐、团结。还有10来个年轻队员,本来在外务工,为了参加比赛,特意请假回来训练。"

63岁的杨秋军,担任百丈口社区龙舟队"船长"。他告诉记者,为了参加今年的龙舟赛,队员们提前十多天就在汨罗训练,全队这次一鼓作气赢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吾乡好事重佳节,龙舟两两争喧豗。今年来,汨罗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推行龙舟运动,鼓励群众、单位自发组织划龙舟,让龙舟真正成为群众性体育活动的主体,传承和发扬龙舟精神。

云上端午——海内外屈学专家"云聚"汨罗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6月2日下午,"云上端午"高峰论坛——屈原的时代意义"在汨罗江旅游度假区屈子书院沅湘堂举行,8名来自海内外的知名屈学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探讨屈原的时代意义,带领广大观众体悟一个伟大诗人的清白、一个杰出政治家的智慧,感受 "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汨罗的独特魅力。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担任此次论坛的主持。

"屈原不向世俗低头,不与小人同流合污,汉代以后的学者肯定屈原的清白、忠廉、狂狷,都是强调屈原一生所追求的清白的人生境界。"中国屈原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认为,通过读《楚辞》能深切感受到屈原高尚的人格魅力,促使我们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有理想、有情怀、有坚守、有底线的人,这正是传承屈原文化最重要的现实意义。

"屈原与陶渊明在保持自身的清白和清醒上是一脉相承的,但陶渊明选择归隐山林,狂狷的屈原却‘知其不可为仍要为之’,他力图改变这个混浊的世界,还这个世界一个清明的乾坤,一往无前、九死未悔。""狂狷"一词引起了杨雨教授的共鸣,她所解读的屈原,是一个在世俗中挣扎的鲜活个体,而不是高高在上、受万世敬仰的圣人。

台湾辅仁大学教授孙永忠认为,"政治人物和政治家是不一样的,政治人物重视的是短期效益和小团体的利益,政治家追求的则是国家的长远发展和全民的福祉。"杨雨教授和在现场参与讨论的青年学者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们认为,屈原就是这样一位坚守人格清白的爱国诗人,是一位具有清醒智慧和高瞻远瞩的判断能力的政治家,是一位有节操、有尊严、有使命、有担当的贵族思想家。

端午节寄托家国情怀,汨罗江承载千年文脉。本次活动通过新华社现场云、湘鄂赣手机台联盟、掌上汨罗App、"微汨罗"视频号等多个云平台进行同步直播。五湖四海的网友通过手机视窗聚焦高峰论坛,当日直播点击率近100万人次。

正宗端午——端午源头的深度体验

端午时节,汨罗江畔,家家户户挂起艾叶菖蒲,大锅煮粽子的香味弥漫乡间屋舍。江中龙舟竞渡,鼓声阵阵;屈子祠下,雄黄酒醉。为了让来汨游客品味原味端午、正宗端午,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汨罗江旅游度假区在端午期间开展龙舟表演、端午习俗体验、lazyland湖畔露营季、欢乐农场等12项主题活动;同时,对汨罗市籍的所有居民试运行景区大门票免票政策。实实在在的福利和一大波精彩的活动吸引了来自汨罗本地、岳阳、长沙的游客冒雨前来游玩,3天游客超2万。

在橘颂广场,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体验项目沿路摆开,游客入园便可以免费体验点雄黄、饮雄黄酒、艾草拂尘、系五彩绳等活动。香草湖畔,每天两场的龙舟友谊赛是必看项目。游客或披着雨衣、或打着雨伞,热情满满地给龙舟队员鼓劲。

雨中的屈子祠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游客,游客们身披绶带,双手持香,虔诚祭拜屈原,认真了解屈原生平事迹,研读屈原诗歌。长沙游客张晓军专程带着孩子参加祭屈仪式,他说,"希望通过祭屈,让孩子接受爱国主义的熏陶,激发孩子对文化名人发自内心的崇敬、对祖国发自内心的热爱。"

包粽子、做香囊等手工活动受到小朋友的欢迎,在屈子书院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动手动脑,做出属于自己端午节的作品。在端午人家,星空音乐会、舞龙、露天电影、烧烤等多种夜游活动,更是满足了游客多样化的体验需求。

"今年,我们开发了5款文创伴手礼盒,分别是汨罗礼器·青铜盲盒、乘风破浪礼盒、光影端午礼盒、砥砺前行礼盒及屈子祠文创冰棒,用不同形式的文创产品让大家深入了解中华历史文化瑰宝。"据工作人员介绍,青铜盲盒五款产品全部源于汨罗出土文物,按原器一比一微缩还原,激发游客对汨罗历史的兴趣。

此外,端午期间,汨罗市10个文旅体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景区运营、生态旅游、文创产品等多个领域,总金额超30亿元,为汨罗市文旅体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