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交通文明 守护美丽乡村 白水镇率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各村巡回宣讲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 实习记者 陈正) “今天这么多骑摩托来的,有几个人戴了头盔?”

“你们说,摩托车便宜还是摩托车头盔便宜?”

“从白水集镇回村里要经过210,你们在哪调头的?”

2月16日,白水镇党委政府联合交警大队组织开展的道路交通安全各村巡回宣讲暨“美丽乡村”交通安全宣讲在高冲村村级服务中心举行。 摆放在院子里的交通事故宣传展板,和会议室内播放的交通事故警示录,把前来听讲的村干部、党员和党小组长们给“震”住了,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视频。

“每一起都是发生在汨罗本地的交通事故。所以说不要觉得车祸很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市交警大队白水中队教导员黄澍指着展板中一张张的事故现场照片提醒大家。

高冲村是巡回宣讲第一站。“选择这个村是有原因的。”黄澍对辖区做过调查统计,S210和湘慧线正好穿过高冲村,群众前往集镇必须经过S210,村里最常见的交通工具摩托车容易存在在国道上逆行的情况。

在黄澍关于交通出行的调查中,小于1公里的路程,群众选择步行的概率为80%;5公里至10公里路程,以摩托车为交通工具的也占80%。在白水镇,以集镇为中心点,11个行政村都在5-8公里范围内,群众到集镇购物、取送快递、接送子女上下学,大部分首选摩托车为交通工具。

“在我们农村,摩托车发生车祸的几率是最大的,我们必须按国家相关法规办理驾驶证及行驶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黄澍用充分的数据、详实的案例和恳切的语言,将交通安全知识普及到了最基层。

“时间不长,但宣讲效果很好。大家回去之后还将继续召开户主会,把所看所思所想带回家,并在微信群中广泛宣传,用身边的事例引导群众、教育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白水镇党委书记周轶表示,接下来,白水镇还将率先在全镇11个行政村中开展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