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明新气象,看冯家屋场里的幸福生活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李亚)在汨罗市白塘镇移风村,冯家屋场的乡风是出了名的。屋场里孤寡老人经常有人看望,孝顺儿媳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大小事老党员都冲在前面。11月1日,记者来到冯家屋场,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感受屋场的文明新气象。

让孤寡老人有所依

"冯嗲,我们来看你了,房子住得还可以吧。"11月1日一早,村民冯应忠来到冯培根家中,了解他最近的生活状况。

冯培今年76岁,是一名孤寡老人,曾常年居住在一栋土砖房里。早前两年,当地政府了解老人情况后,对他的房子进行了危房改造。去年年底,因使用电器不当,冯嗲的房子被烧了个精光;屋场里的村民得知后,在微信群里发起倡议,要帮助冯嗲把房子恢复原样。"我们在群里一说,大家纷纷响应,几天时间就凑了几万元。"冯应忠告诉记者,筹到钱后,屋场上上下下都赶来帮忙,两三天的时间,冯嗲的房子就修好了,看着新房子新家具,冯嗲脸上尽是遮不住的笑容。


冯嗲之前的房子与现在的房子

"对于屋场里的孤寡老人或者空巢老人,有需要帮助的我们都尽可能地去帮,我们大人做了表率,小辈自然也就会学,咱们屋场就像一个大家庭,这是最可贵的!"冯应忠很是自豪。

老党员,凡事都要出力

离冯嗲家300米左右,就是冯建和家。冯建和今年70岁,是一名老党员。虽已退休,但冯建和选择继续发挥余热,为屋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冯家屋场开展空心房及环境光卫生整治,需要选出一名带头人,全权管理、安排各项工作。"我是老党员,有工作经验,我来!"户主会上,冯建和自告奋勇当起了"工头"。


屋场准备动工修路

为了更快更好地把屋场建设好,冯建和天天和村民们呆在在一起,都顾不上家里还有一个生病的老伴。"有一次我实在太忙了,很晚才回家,到了家里也是一门心思想着屋场上的事,就忘记做饭给她吃,她一生气就骂了我一顿,说我只管屋场不管她了。"但在一次一次的"挨骂"中,老伴也慢慢地理解冯建和的工作。到2020年底,冯家屋场空心房基本拆除,路边上不再有乱堆乱放,垃圾也有保洁员定时清理,屋场变美了。

"我们还自筹了30多万,准备把屋场的路拓宽修整一下,现在已经把路整平了,马上可以开工了。"冯建和说,"到时候我还要去当‘工头’。"

好儿媳,照顾瘫痪婆婆没怨言

说起吴三林,冯家屋场没一个人不竖起大拇指,她和丈夫冯迎书结婚后,一直与婆婆同住一院,同锅同桌吃饭,从未分开过。2013年,婆婆因病瘫痪在床,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由于丈夫需要经常外出务工,吴三林主动挑起家庭的"大梁":照料婆婆、操持家务、照顾两个孙子……

吃饭、喝水、喂药、洗脸、洗脚、换洗衣服、翻洗被褥、端屎倒尿……照顾婆婆的每一件事,吴三林事必躬亲。为防老人肌肉萎缩,她一有空就给老人按摩,陪老人聊天解闷,耐心又细心,从没说过一句抱怨的话。正是因为吴三林的细心照料,老人虽然瘫痪多年,身上却没有生过一次褥疮,屋里也没有一点异味,虽不能行走,精神状态却很不错。

要照顾三个人,还要操心家中大小事,说不累是假的,但谈起婆婆,吴三林从不觉得老人是累赘。"谁都有老的时候,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母亲80多岁了还陪在我们身边,这是我们的福气。"在她的眼里,婆婆就是全家的宝。

"其实都是一些生活中的小事,但是我们希望通过一些小事、一些典型示范带动,弘扬崇德向善好风尚,让所有的人都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共建和谐美丽的社会。"移风村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