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 “六大行动” 齐发力 扎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李亚)金秋十月,行走在全市各个乡镇,公路边、大道旁、山林入口处,“林内严禁野外用火”“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标识标牌随处可见,除此之外,还能看到一支小分队——由汨罗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联合市纪委监委,组织应急管理局、林业局等成员单位成立的督查组,在开展防灭火督查。


乡镇干部上户宣传森林防灭火并组织村民签订禁火令

“往年都是10月份才进入秋冬森林防灭火期,今年8月就开始了。”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管理股股长刘斌告诉记者,由于连续晴热高温天气,让森林火险等级变高,汨罗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单位迅速开展点对点叫应、进村(社区)入户上门、全覆盖巡护、全媒体宣传行动、市镇快速响应、火灾现场督导6大行动,同时,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按照每个行政村配置3名专职人员的要求,在全市所有部门单位抽调306人、乡镇抽调153名干部参与到森林防灭火工作。

据悉,自8月以来,市应急管理局每日组织1-3个督查组前往全市各镇各村督查森林防灭火工作,共开展督查一千余次;各镇各村每日派宣传广播车进村进山开展宣传,乡镇干部上户宣传森林防灭火并组织村民签订禁火令;巡林员每日进山进林开展野外用火巡查,重点林区设置入林关卡严控进山人员。汨罗从9月份森林防灭火特护期以来,共办理行政案件43起,行政拘留2人,教育群众200余人,罚款5.4万元。接下来,将加大巡护力度,广泛组织基层干部群众、护林员等开展巡查,加密巡查频次,设置宣传标识,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确保火情早防范、早发现、早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