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川山坪镇对野外违规用火者落实“四个五”处罚措施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 通讯员 周宇)“我只想着烧掉自家一丘田的草,没想到风太大把旁边一片田草都引燃了,幸好镇村干部帮忙扑救,及时控制住了。”日前,川山坪镇对川山村黄某军焚烧秸秆,野外违规用火了作出了批评教育、写保证书、罚款五百元等处罚并全镇通报,取得了较好的警示效果。

“通过这次教训,我认识到了野外用火的严重和错误,我接受批评教育,并保证以后不再犯。”黄某军表示。

黄某军写保证书

当前,全市正值森林高火险期,川山坪镇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密巡查防控,严查各种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发现野外用火的火点,即查即扑灭,对野外违规用火者一律落实“四个五”处罚措施:派出所教育训诫5小时,抄写检讨书50份,担任义务防火巡查员5天,罚款500元,并一律公开通报。该镇近期发布森林防灭火、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专项督查通报5期,处理处罚野外用火当事人12人、通报批评9个村及其分管负责人。

下一步,川山坪镇将动员镇村干部、市直单位森林防火包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开展森林防灭火“敲门行动”,确保政策宣传“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筑牢全民森林防灭火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