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汨罗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郑甘 姚望)9月15日一大早,今年65岁的三江镇八景村网格护林员曾良初拿着镰刀,穿梭在八景大山。"有时从早上5点钟一直巡山到中午,吃完午饭又接着巡山。除了下大雨,几乎天天都在山上跑。"

三江镇是汨罗市林地面积最大的乡镇,全镇森林覆盖率达70%,林地面积约14万亩,是典型的林业大镇。八景村作为该镇林地面积最大的村,面积有7万余亩。早在2015年,八景村便自发成立了民间护林队,群众积极报名参加,曾良初便是其中一位。

护林员的主要任务是巡山护林、预防森林火灾、防止乱砍滥伐、保护珍稀动植物。曾良初几乎每天都要上山巡查。"护林已经7年了,跑山上我都跑习惯了。保护森林,人人有责,我一定落实自己的责任。"

除了护林员巡林外,三江镇还落实林长制要求,成立了森林扑火队伍,加大森林防灭火宣传巡查力度,强化镇域内火险隐患排查。通过宣传车进村入组,在镇村组主要路段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方式,使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森林防火无小事,我们有这么大面积,就要做好管护工作。共产党员要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保护青山绿水,为子子孙孙造福。"三江镇护林员罗中远坚定地说。

据了解,我市以"林长制"促"林长治",夯实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一长三员"网格化森林防火机制,科学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市、镇、村林长多次深入一线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发挥良好示范带动作用。还积极开展森林防灭火培训、演练,提高灭火和避险能力。

目前,全市设置22个市级林长、173个乡级林长、371个村级林长,实现"一山一林长",森林、湿地资源全链条分级管理。按照"县建乡管村用"原则,整合落实护林员181名、监管员30名、执法员18名,划分管护网格181个,每个网格设立林长公示牌,构建全覆盖的管护网格。"我们将严格落实上级林长的指示精神和要求,压实‘一长三员’的职责,充分利用好湖南省林长制App这个巡护平台,充分管理好发挥好护林员这支队伍,把汨罗市林长制工作推深做实。"汨罗市林业局林长股股长吴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