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鼎山镇:“三举措”筑牢秋冬季“森林防火墙”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通讯员 蔡旖旎)“当前森林火险等级高,请大家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不要在野外用火,不要焚烧秸秆,避免引发森林火灾……”连日来,神鼎山镇镇(村)干部、护林员、网格员走村入户、进山入林,积极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开展巡山护林等工作,严防火灾发生。

神鼎山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近期天气干燥少雨且晚稻收割农事用火增多,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巨大压力。神鼎山镇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实做细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织密“防”网。镇、村两级严格火源管控,禁止对秸秆、生活垃圾、杂草的焚烧行为;通过标示标语、警示标牌、“村村响”广播、小视频、发朋友圈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告知防灭火相关政令法规、危害后果等,营造森林防火工作人人皆知、人人尽责的浓厚社会氛围。

护林员开展常态化巡查

  筑牢“细”墙。45个网格员、17名护林员持续开展常态化巡查,对各村主要山林、入山路段开展隐患排查,清除山林陈年枯枝树叶等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灭火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严”格督查。不定期、不定时对各防守岗位、卡点进行巡视督查,对离岗脱岗、职责履行不到位的追究相关责任。截至目前,神鼎山镇林业、环卫、安监等相关组线联合镇纪委分片区分时段共开展监督检查26次,及时发现并制止违规焚烧生物质等问题43个,完成现场整改问题37个,批评教育40人次,依法进行处罚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