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决战小康”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仇小明:为扶贫工作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仇小明已被派驻到玉池村近一年,大部分时间,他都与村民同吃同住,为玉池村村民脱贫致富建言献策。

仇小明与贫困户周瑞泉二老交谈

到了这里,就是这里人

“我是2017年3月来到玉池村的。”在接到被派去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的通知时,仇小明什么都没想,坦然接受了任务。

“我有十多年的乡镇工作经历,我知道,只有沉下心来,与贫困户打成一片,他们才会信任你,这样就能从源头为他们解决困难。”仇小明在驻村的这段时间里,他早已把自己当成了玉池村人。

青山环绕,在夹杂着清新泥土的空气中,玉池大山一条上山路正在拓宽。11月16日,市编办派驻到玉池村的驻村工作队员仇小明跟往常一样,来到工地上查看修路进展情况。

贫困户王林芝以前住在山上,因房子本就是危房,一次自然灾害过后,房子倒了。没地方住,仇小明多方协调,将王林芝安置在老村部,还自费为他买床。王林芝高兴地说道:“仇干部还为我提供产业帮扶资金,还为我养的鸡买饲料买药。”

提起仇小明,今年已76岁的贫困户周瑞泉老人竖起大拇指:“他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就像对待朋友一样。工作非常细致,我家这房是危房,但因为我们老两口年纪大了,搬下山去也不方便,他就通过帮扶政策,对我的房子进行了改造,现在我的房子比以前要硬扎多了。”


贫困户王林芝在帮扶之下养了八十多只鸡

拎着文件袋徒步串户,已成常态

自驻村以来,仇小明的工作重心就是走访、座谈,完善信息。他拎着文件袋翻山越岭,徒步串户,已成常态。

现在玉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地址在哪,具体情况如何,仇小明了如指掌。除了建档立卡的贫困对象外,他还走访了周边的群众,听取关于扶贫工作的不同建议。同时,他逐户发放印有相关扶贫干部联系方式的工作联系卡,让群众有需要就能及时联系上扶贫干部。

“说实话,我们的老百姓纯朴善良,交道打多了,久而久之相互间自然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良好的干群关系不经意间就建立好了。”仇小明说。

为加强贫困户与结对帮扶人之间的联系,仇小明每隔一段时日,就会上户走访一次,了解贫困户家里的情况,将问题反馈给结对帮扶责任人。

针对贫困户资料找不到的情况,仇小明订制了档案袋,贴上红纸标签,装放扶贫手册等资料,并放到一个显眼的地方妥善保管。这样一来,走访的时候再也没有出现过找不着资料的情况。

工作之余,仇小明会经常翻阅扶贫部门印发的资料,学习国家相关的扶贫政策。他还坚持撰写工作日志,将每一天的工作情况、走访记录以及个人的心得体会及时记载。

不仅如此,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仇小明还撰写了《玉池村明华片脱贫攻坚调研报告》,刊载在QQ空间与朋友圈,受到广泛的关注。

愿意继续待下去,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玉池村实有贫困人口为140户454人,其中已脱贫对象为65户219人,未脱贫对象75户235人(其中2017年度预脱贫对象63户207人,2018年及以后年份待脱贫户12户28人)。通过后盾单位与结对帮扶责任人的共同努力,凡是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均配套享受了国家相关的扶贫政策,当地的贫困户目前着力发展养殖业,如养鸡、猪、牛等,脱贫致富。

驻村帮扶工作3月初进场,到现在已经9个月。通过我们所有人的努力,光伏发电项目在玉池村明华片组织实施,完成了基础钢架等工程;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大楼已经拔地而起,月底能顺利投入使用;村庄美化亮化植树架设路灯正在进行;村组道路山塘水坝维修加固已经基本完成;猕猴桃种植基地正在平整建设,年底前可以竣工投入。”数着这些变化,仇小明笑容满面。他说,他愿意继续待下去,为脱贫攻坚工作发挥自己的一份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