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队:用生命传递爱与感恩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5月17日,汨罗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队在市卫计局授旗成立,这是汨罗首支致力于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的队伍,队伍中的16位队员,有14人曾接受肾移植,2人接受心脏移植。因为他人的无私奉献,这群人的生命得以延续,获得新生之后,他们选择用志愿服务的方式继续传递爱与感恩。19日下午,记者采访到了这支队伍的队长徐细兰。

54岁的徐细兰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一些,精神十足的样子颇能感染人,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位已经肾移植四年的患者。在聊天中,她总会时不时地提起之后志愿服务队打算开展怎样的爱心活动,仿佛提起将来的工作就有用不完的激情。但谈起自己的肾移植经历,她的第一句话就让记者心里一顿:“移植之前,我直想寻死。”

大约八年前,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让徐细兰住进了医院,在医院里,她被查出患有肾炎。虽然车祸并不严重,但肾炎却在一年多以后,恶化成为了尿毒症——徐细兰开始了她持续两年半的透析治疗。“那段时间整个人很消极,没有希望,不止一次想自杀。我女儿鼓励我说一定可以通过肾移植康复,但当时觉得哪有这么容易。”在医院里,有不少和徐细兰病情相似的患者,因为找不到合适的肾源,已经接受了好几年甚至十多年的透析治疗。

幸运的是,两年半以后,徐细兰在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找到了合适的肾源,并成功接受了移植手术,“当时真的是无法言喻的激动!”重获新生后,徐细兰无从得知让她重获新生的这颗肾来自哪里,她的生命延续于何人,这让她的满腔感激无处表达。

“可能真的冥冥中有一种缘分,在医院休养期间,我无意中读到一份报纸,上面的一篇报道记载的居然正是我的新肾来源,一位器官捐献者的故事!”谈到这里,徐细兰仍然和当年一样激动,她像是把那篇报道背下来了似的,跟记者复述着那位器官捐献者的故事:“她是湘阴人,因病去世的时候才三十多岁,早在去世之前就写好了遗书要把自己的器官捐献出来……她的两个肾脏一个救了我,另一个救了广东一个12岁的孩子……”

徐细兰说,自己正是被这位“救命恩人”的故事所感动,同时也曾体会过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身心上的煎熬,所以想要将余生都奉献到志愿服务中去,“我和我的儿女都说,如果他们自己愿意,希望他们也都能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也想在死后捐献出自己有用的器官。”志愿服务队中的其他人也都有着和徐细兰相似的经历,徐细兰说,队员们都和自己一样:“想用自己因爱而得以延续的生命,在社会上继续传递爱与感恩。”

“器官捐献这方面的工作真的很难,就目前来说大多数人,自己也好家人也好,都对这方面持保守态度。”汨罗市红十字会秘书长韩秀明说,从2015年到2017年,全市仅有4人在去世后捐出了自己的器官。“这支队伍的建立,也为这方面的工作提供了一份强大的力量支持,或许他们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更多人加入器官捐献志愿者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