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群95后,“钻”进了非遗故事里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7月16日,岳阳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楚楚姑娘一份“寻找非遗传人”公益计划得到了热情的呼应。当天,岳阳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首届文化产业成果展在这里举行。展会积蓄了改革开放以来岳阳地区六县(市)六区文化与旅游领域重大成果,面向公众首次集中亮相,近百家参展企业涵盖了非遗开发、影视传媒、文化科技、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工艺美术六大板块。

着汉服,抚古琴,讲故事……楚楚姑娘举手投足之间,传递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吸引南来北往观展的人们。

楚楚的非遗:传人传人你在哪?

非遗是人类瑰宝。据国家非遗数字馆相关记载,我国目前有34项非遗被联合国教科文列入世界级非遗,排名世界第一,此外,国家还制定了“国家 + 省 + 市 + 县”4级保护体系。单国务院批准公布的国家级非遗就有4批1372项,国家非遗传人3068位;而分布在31个省、334个地级市、2853个县的省级、市级、县级非遗多不可数。

“每一个非遗里,都传递着人类智慧和社会文明。但是,近代工业文明的发展,给植根于农耕文明的非遗重重一击,很多优秀的非遗已经濒危了,传承人很少。”楚楚所在的团队楚兮文化公司在今年初,便酝酿了这样一份“寻找非遗传人”公益计划。

开发“非遗”这块领域,通过精美图文、短视频等各种现代传播方式,讲述非遗传人的故事,记录非遗之美,开发非遗文创,是这个团队一直在做的事情。

《中国这个神秘小镇,住满了有故事的人》讲述的是国家级非遗长乐抬阁故事会;《不收了这妖孽,你怎能安心过七夕》说的是从楚国延续至今的祭祀巫舞打倡;《快过年了,换张年画过个桃花年》,指的是国家级非遗滩头木板年画;《中国女子密码》其实是国家级别非遗江永女书……“楚楚的非遗”第一季,用近100篇小清新的图文,把汨罗江畔和湖南部分地区非遗推介了一遍,通过公众号、头条号、百家号、大鱼号等矩阵分发,累计点击率500万+。

眼下,“楚楚的非遗”第二季已经开始了!区别于第一季的图文故事,楚楚认为,还得通过视频影像来记录,形成更广泛的传播力。“参加大展的目标之一,就是遇见传人。只要你的技艺有意思,我们分文不取地为你拍故事。非遗保护这条路,我们愿意和传人一起走。”

分享的快乐:一只竹蜻蜓引发1000万流量

谁说非遗不抖音?

今年5月,楚楚和小伙伴去了一趟长沙雨花非遗馆,偶遇了一对聋哑夫妻。他们是国家非遗粽编的传人。夫妻俩一个听不见,一个不能说,靠手语交流,却用一双巧手做出了一大堆文创产品。

楚楚就被其中的一只竹蜻蜓吸引住了!

竹蜻蜓用“嘴巴”倚靠在一根高高的木杆子上,用手指轻轻一点,它便扑闪扑闪着一对翅膀,似乎要飞起来了。再用手指顺时针方向轻轻一点,它就转起圈来……楚楚把这一过程拍了一段小视频,配上一首日文歌放在了抖音上,短短一天,便吸引了500万+阅读量。截至目前,这条短视频创下了1000万+流量,近30万点赞,上榜抖音《谁说传统文化不抖音》榜单,排行非遗榜单第二名。更值得一说的是,在数千条留言中,过半网友咨询下单购买。

“第二次去非遗馆的时候,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那对聋哑夫妻。”楚楚认为,这就是分享的快乐。

团队的梦想:让传统融入生活

“我们的团队,就是一群志趣相投的年轻人。”作为一名常常和匠人、手工艺、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打交道的妹子,楚楚说,最欣喜的是在BOSS直聘上找到了这样一个团队,“这里有一群志趣相投的年轻人。基本都是95后。每一个人都很有意思。”

一个是法国留学归来、喝过“洋墨水”的姑娘,钟情于东方美学。在她的笔下,“楚楚的非遗”有如一个婀娜多姿的少女,从历史深处缓缓走来……

一个来自山城重庆,从小就喜爱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东方美学生活。在湖南念完大学后,其实有很多机会回到重庆去工作,但是,因为喜爱传统文化,遇见了“楚兮”,便留了下来。

“楚楚”亮相岳阳首届文化产业展

一个是汨罗江畔土生土长的姑娘,浸润在“蓝墨水的上游”,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于她如数家珍、信手拈来,从她手中推向了世界,遍及亚洲、澳洲、美洲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非遗是古老的艺术,远非当下经济大潮的主力军,甚至部分非遗传人自身生存都挺艰难。你们发布寻找传人公益计划,团队如何生存呢?”

今年4月,著名作家、中国首个非遗保护数据中心创办者冯骥才与“楚楚”贵州苗寨合影

“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楚楚告诉记者,他们的团队牢牢记住了这句话,他们通过非遗公益计划,找到传人背后的故事,记录下来,既是为了致敬匠人,也是为了让公益汇成能量、凝聚成前行的力量。

“楚楚的非遗”部分文创产品

“拍了非遗纪录片之后,团队还有一系列计划,比如系列非遗活动、线下体验,让更多的人们了解非遗、传播非遗。基于此,再进行非遗文创产品的开发,线下门店的布局,实现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双赢。”楚楚说,“传统文化很美,中国元素很酷。团队的梦想就是让传统文化融入当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