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点子、谋发展,天津商大与汨罗元福村“智慧”对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的文化底蕴深厚,被这里的人文吸引。”“一山一水间,都浸透着文化魅力,发展活力,很喜欢这个乡村。”“元福村资源丰富,但大量资源还有待开发。”……8月10日晚,一场以“交流与分享”为主题的晚会在汨罗新市镇元福村上演,天津商业大学杨琪教授和学生代表们与该村大学生、村民等交流实践心得。这标志着天津商业大学为期1周暑期“三下乡”与“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进入尾声。

8月4日开始,天津商业大学杨琪教授和另外一名指导老师带领8名大学生来到元福村,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元福村的自然资源、村民的发展意愿,挖掘村里的文化遗产,为该村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新市镇元福村由原元宵村和福兴村于2017年合并而成,该村位于汨罗东部,村域面积8.7平方公里,境内有35个村民小组3220人。“实地调研后,发现元福村是一个山青水秀、环境优美的生态村落。”1周实践调研后,老家在汨罗的杨琪教授深有领悟,“新市镇以循环经济出名,元福村虽属新市镇,但离镇中心有10余公里,这里,田园错落有致,大大小小的山头有50个来,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今年,在乡友们的帮助下,元福村民利用当地丰富的山地资源,发展油茶、迷迭香、栀子花等特色种植,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相对而言,元福村发展产业还较为单一,调研中,我们发现该村有许多楠竹、野生药材等,这都是非常丰富的资源,需要进一步发展。”杨琪教授表示。

“元福村村民跟我们探讨了当前的发展困境。”金艳今年9月即将进入大三,是此次团队成员之一,她说,围绕乡村资源、人员流动、生活水平、文化遗产、发展产业等,她们与村民们展开了讨论。

“元福村将成为第一个入驻中国乡村发展线上博览会平台的乡村。”金艳说,天津商大学生正致力打造乡村发展线上博览会,该平台以“互联网+会展+乡村振兴”为主思想,将把乡村资源、文化、农副产品、引资项目、政策等整合起来,近两年将上线,它将助力乡村发展、乡村振兴。

“村民的发展欲望强烈,此次调研,我们将形成调研报告,希望调研成果能转化为生产力。”杨琪教授向元福村表态。

除了经验分享与交流,晚会上,元福村村民还自发组织了文艺汇演。当晚21时许,晚会结束。“晚会虽然结束,但‘智慧’对接,仍将继续!”元福村负责人对未来发展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