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倾注扶贫路,喻文督导桃林寺镇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2月5日,市委书记喻文深入桃林寺镇永兴村、江北村检查扶贫资料,走访贫困户,督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舒文治参加。

在永兴村村部,喻文仔细查阅扶贫台账,对扶贫手册纪录不详细、不清楚,贫困户退出资料不规范等问题,一一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喻文强调,扶贫台账是精准扶贫工作实不实的重要依据,马虎不得、懈怠不得。要对扶贫台账来一次全面细致的复查核实,进一步完善资料,做实打牢基础工作,确保交出经得起评估和检验的扶贫答卷。

“家里有几口人,收入来源有哪些?”“都有哪些帮扶措施”......随后,喻文走访了该村贫困户刘育兴、黄玉兵。每到一户,喻文与贫困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及帮扶实效。

刘育兴干过理发,平时靠上门理发赚点钱。他的儿子患有语言障碍,赋闲在家。通过危房改造,刘家父子的住房条件有所改善,但生活依旧窘迫。“天气冷了,要多加点衣服,注意保暖。”看到刘育兴父子衣着单薄,喻文细细叮咛。得知扶贫队员积极为刘育兴儿子推荐合适的工作,喻文鼓励刘家父子自食其力,通过劳动逐步改变贫困面貌。

离开永兴村,夜幕已经降临,冒着寒风细雨,喻文一行又来到江北村,走访贫困户唐昔文和唐开怀。唐昔文的儿子患有严重癫痫,医疗费用不菲。了解到这一情况,喻文叮嘱相关部门尽快为他办好慢病卡,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措施,切实为其家庭排忧解难。

督查中,喻文强调,精准扶贫永远在路上,要坚持真扶贫、扶真贫,倾注真心真情,做细做实扶贫工作,把帮扶措施一项一项落实到位,着力解决贫困户实际难题。要建立长效机制,做到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帮扶,防止贫困群众返贫。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精准聚焦、精准把脉、精准施策,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