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兴农信息益农,汨罗农业上紧“发条”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4月19日,记者从汨罗市2019年质量兴农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汨罗今年将开展系列行动打击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并大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

保质量,专项行动打假劣

据了解,根据相关行动实施方案,3-4月,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春季行动,举办“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开展农药、种子执法专项行动;4-9月,组织开展农药、肥料质量监督抽查和春、秋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等;5-10月,组织开展果、菜、茶、中草药重点产区投入产品专项检查,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湘中湘北、湘南湘西农业行政区域协作执法暨农产品质量安全“清源”行动,组织开展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百日”行动;10-11月,开展农资打假绩效考核和案卷评查工作等。

此外,市农业农村局计划在5月份、9月份,对全市畜牧水产品规模养殖场(户)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凡检出含“瘦肉精”、孔雀石绿等违法添加物的,一律取消其各种项目扶持和奖励、补贴政策的资格。同时,鼓励举报违法行为,举报电话:07305222479。同时,将加大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鼓励支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申报“三品一标”认证,深入开展“三品一标”品牌提升行动,并强化政策扶持等。

建站点,信息进村惠民生

家门口便能代购农业生产资料,还可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交水电费、小额取款,同时有信息平台不断推送农业政策、新技术知识……这些都是益农信息社具有的功能。益农信息社是农业农村部推进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中,在农村基层打造的电商及信息综合服务体,实现“进一家门,办百样事”。

市市场信息站站长黄先进介绍,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的分配,2019年汨罗有73个益农信息社的建设总任务,目前已选定白水镇王家坪村、川山坪镇麓凤寨村、罗江镇群英村、弼时镇大龙山村、三江镇洪源洞村5个点,正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其他点正在选址中,将在4月份完成布点选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