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美丽乡村,感受乡村新图景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3月,汨罗打响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及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战。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破解难题,6月13日,汨罗市委副书记李冯波带队,先后来到君山区许市镇、华容县东山镇、治河渡镇、汨罗市大荆镇,学习典型、查找差距、激发干劲。汨罗市派驻镇工作组、乡镇分管负责人、部分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参加。

君山许市:“红”“绿”结合绘家园

君山区许市镇的凉亭村是该镇的西大门,位于高速出口处。昔日,这里私搭乱建,杂乱无章,破旧的彩条布随处可见,禽畜粪污臭不可闻。如今,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吴王家岭屋场以周逸群烈士红色文化为主题文化,积极探索“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的模式,绘就美丽家园。

走进该屋场,一幅画卷徐徐铺开:大气凛然的红色公园外,是一栋栋“穿衣戴帽”的村舍房屋,每栋屋后,都是整齐划一的菜园,有些还种了桃树、桔树等各类果树。从村头到村尾,穿村而行,李冯波对随行的汨罗干部说,这次来学习,就是要强化大家的切身感受,回去以后引导农户搞好房前屋后卫生,做到房前屋后、庭院内外、村里村外、家里家外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华容东山:“五大五美”建乡村

在华容治河渡镇黄蓬村,翠绿的荷叶像是水中仙女,翩翩起舞。今年2月以来,该村以干净、整齐、清爽为目标,结合本地荷塘特色,打造美丽乡村。除了拆除“空心房”,打造小游园、小果园、小花园,进行风貌改造,该村还实行垃圾分类“五步工作法”,建立垃圾回收站,配套分类垃圾桶100套,每周两次回收可利用废品,以市场行情折合,积极兑换日用品,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五步工作法’是一种思路,回去后我们将认真研究、学习,为清洁村庄行动长久性、持效性而努力。”垃圾分类模式,汨罗一直在探索,此行汨罗干部也深有感触。

华容治河渡:垃圾分类有良方

来到华容镇东山镇天井山村,入口处,小游园曲径通幽,亭廊宜游宜憩,仿佛让人置身世外桃源。走进村里,别有风味的篱笆和白绿相间的农舍,展现出一幅静谧、古朴、安祥的乡村图景。

自开展攻坚行动以来,该村24户村民积极响应,主动参与,自觉动手,围绕“拆、穿、扎、清、腾、刷、亮、稳”八项标准,坚持大保护、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坚持大改造、打造最美路段,坚持大评比、打造最美农户,坚持大整治、打造最美村庄,坚持大创建、打造最美集镇,强力推进“五大五美”建设,彻底改善了人居环境。望着眼前的农村画卷,不少汨罗干部感叹,将人文理念融入生态发展,注重老百姓的参与,让成果惠及老百姓,这值得借鉴。

汨罗大荆:因地制宜显生机

一条4.5米宽的道路直通农家,马路两边桂花树、各色鲜花随风摇曳,清澈的池塘水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春耕农业生产用水涓涓细流,小游园里老人们休憩聊天……走进汨罗大荆镇大荆村藕塘屋场,干净、整洁、生动的新农村和谐景象让人心旷神怡。该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示范先行,以点带面,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打造美丽乡村,目前全镇已涌现10余个秀美屋场,大荆大地处处显生机。

一天时间里,一座座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村庄,一幅幅有“点”有“面”的画卷,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落在岳阳大地的各个角落。且行且看,且思且问,汨罗干部们纷纷表示,将对照标准,学习先进,深刻找出自身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奋力提高,带领群众努力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