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汨罗86名大学生暑期实践助力家乡发展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现今,大学生眼中的家乡有了哪些变化?他们该如何助力家乡发展?7月15日,汨罗市2019年度大学生“我看家乡新变化,助力汨罗新发展”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参加活动的86名大学生将在全市各乡镇、市直单位、汨罗农商银行,参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空心房”拆除、移风易俗等社会实践,切身感受家乡的发展和变化,助力家乡发展。

雏既壮而能飞兮,乃衔食而反哺

据了解,该大学生实践活动是团市委落实团中央精神和汨罗市委要求,结合汨罗当前中心工作开展的一项创新型举措,也是广大大学生热切期盼的一项活动。

“了解到这个活动,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中南大学学生李海凤将去长乐镇政府实习。她认为,大学书本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只有应用于实践才能发挥它的最大效用。这次活动有助于汨罗大学生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深入了解家乡的发展与变化,增强对家乡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作为90后大学生的我们多为独生子女,始终成长在父母为我们营造的和谐环境中,没有经历过太多的挫折与磨难,这次实践活动也是我们一次成长成才的好机会。”7月初,看到同学群中分享了关于汨罗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推文,大学生杨昊亮立即报名参加,“作为汨罗的一份子,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市委副书记李冯波宣布活动正式启动。他寄语大学生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把实现个人价值与为家乡作贡献紧密结合起来,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具体实践,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从实践中汲取营养、检验知识、丰富阅历,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真正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当天的启动仪式结束后,团市委还组织全体大学生进行了相关知识培训等,并参观了桃林寺三新村茶木塘屋场、屈子祠镇伏林村汤家屋场、汨罗镇瞭家山社区龙塘集中建房点,白水镇三星村、西长村。

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让大学生郑天乐感触颇深。他说,直到这次来到各个美丽乡村,才真切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乡村美丽嬗变。看到高标准建造的文化广场、文化活动中心,大学生毛银花说,现在的基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实现了文化与经济的双重发展。

在讲解员的解说中,大学生们现场了解各村各屋场的发展过程、未来规划,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中发生的一个个小故事。在惊叹家乡之美的同时,大学生们也对基层工作有了更深认识,对接下来的实践活动表现得跃跃欲试。“天气虽然热,但是感受到了人们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看到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大学生们更加坚定决心,要为建设更美家乡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