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干群夜战磊石垸,抢护管涌除险情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出泥沙了!”7月17日晚,汨罗白塘镇磊石垸高台1号管涌、汨北6号管涌出现险情,原本渗着清水的管涌,出现水流加大并伴有泥沙涌出的现象,若不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

险情就是命令!早已值守在垸区的城管队员、党员干部迅速出动,周边群众也加入队伍。调挖机铲车、装沙袋围堰、填充砂石压浸导浸,30余名抢险人员分工合作,一时间铲沙声、机械轰鸣声与蛙声连成一片。岳阳市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利文也来到现场指导,汨罗市委副书记李冯波、市政协副主席何秀伟全程现场指挥调度。

乌云遮月,垸区被浓浓夜色笼罩,但两个管涌抢护现场灯火通明。在抢险人员的全力抢护下,高台1号管涌的压浸导浸很快完成,大家随即又奔赴汨北6号管涌增援。仅两个小时左右时间,两个管涌的抢护工作全部完成。其时,抢险人员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远处,万家灯火依旧闪烁。

现场指导抢护工作的市水利局专家戴进介绍,管涌之所以出现,原因是洞庭湖区底下为强透水层,当湖区水位增高时,湖水的压力也随之增加,使湖水通过透水层从垸区内的薄弱点渗出。当渗水流量增大,势必造成泥沙吸出,一旦底下泥沙吸空,就有可能出现溃堤现象。沙袋围堰并填充砂石压浸导浸,则可保持让水流渗出而不带出泥沙。

据悉,截至7月18日上午8:30,磊石垸水位32.97米,依然接近33.5米的警戒水位,但较前一日略有下降。但垸区的防汛工作未敢懈怠,大堤和各个管涌点都安排了人员值守,保证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