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1329名学子“开笔破蒙”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Screenshot_20191117_083039.jpg

11月16日,2019年汨罗市中小学“开笔礼”暨田英章三湘书院研学活动在正则学校举行,1329名来自汨罗各中小学的学生身着汉服,参加 “开笔礼”仪式,开笔破蒙,从古代礼仪中传承文化。

Screenshot_20191117_083126.jpg

“开笔礼”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此次“开笔礼”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分为蒙童释菜、祈福先师、朱砂开蒙、开笔习字、开书诵读、告谢恩师父母长辈、书法大家赐墨宝等环节。

“释菜礼”“祈福先师”祭祀先圣先师礼仪后,我国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田英章及夫人,湖南省文化旅游厅副厅长、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鄢福初等书法大家、汨罗市副市长姚书茂为孩子们“朱砂开蒙”。“人生聪明识字始”,随后,学生们在田英章先生的带领下端坐几案前,执笔、蘸墨书写下一个大大的“人”字。

田英章是首次来到汨罗。他说,汨罗能够举办“开笔礼”活动,可见教育部门对文化事业支持之大,对中小学生素质教育重视程度之高,令人深感钦佩和欣慰。他勉励孩子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孔子思想的感召下,学会亲祖国、亲圣贤、亲校园、亲师长、亲友人。

Screenshot_20191117_083104.jpg

“人字一撇一捺,是教导我们存‘善心’、懂规‘矩’、知‘礼节’。”来自归义中学的蔡云翩说,在“开笔礼”上学到了很多传统礼仪,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能指引我们更好地成长和学习。家长们纷纷表示,隆重的开笔礼,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礼仪课,让孩子们懂得了尊师重道,感恩父母,非常有意义。

此次活动由汨罗市教育体育局主办,田英章三湘书院、汨罗市正则学校承办,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汨罗市委宣传部、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汨罗市文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