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艺家采风创作团走进汨罗长乐,探寻千年古镇文化符号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聚文化力量,助乡村振兴。11月18日至22日,湖南文艺家采风创作团60余人从长沙出发,分三个采风小分队,深入长沙、岳阳、衡阳、永州、郴州、常德、湘西七个市州开展采风创作活动。11月19日,第一小分队到达汨罗市长乐镇,探寻千年古镇里的文化符号。汨罗市政协主席彭千红,岳阳、汨罗市文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

15_??.jpg

东依巍巍幕阜山余脉,南临盈盈汨水河,长乐镇迄今已有千余年。从“回龙门”开始,采风团一行步行于麻石板铺就的长乐古街上,边走边看,触摸古镇厚重的历史文化。这条古街,为南北走向,靠北一头称为上市街,靠南一端称为下市街。虽仅654米,但这里,却有传承了千年的手工甜酒、长乐故事会、打铁等技艺,这些,也成为千年古镇独特的文化记忆和符号。

走进一家古法手工甜酒作坊,甑笼中阵阵糯米清香伴随着腾腾热气,在灶台上空弥散开来。“好香,好甜!”尝到刚刚出炉准备用作甜酒的糯米饭团,采风团一行大加赞赏。在长乐镇,家家户户都能做甜酒,家家必备甜酒,以喻甜美之意。长乐甜酒制作虽简单,但颇有讲究,需要选择长乐本地所产的三寸糯米、深井井水和特制酒曲,用陶器、竹木制品作为酿酒工具。如今,长乐甜酒已成为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为传承甜酒文化,长乐镇政府建立了甜酒文化馆,将甜酒的历史渊源、制作工艺等清晰地展现出来。

16_??.jpg

故事会是长乐古镇的另一张“名片”。它是古镇的文化标识,也是长乐人的“行为艺术”,始于隋唐,盛于明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春节,长乐上市街和下市街便狭路相逢,在故事中一较高下,比故事、比智慧、比传承、比文化, 比长乐人的精、气、神。采风团一行来到故事会博物馆,现场观摩故事会的各种行头,了解这集惊、奇、 险 、巧于一体的古老民间艺术。

“热乎乎、沉甸甸、光灿灿!”省书法协会副主席王宏不由感叹,汨罗是一个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的地方,其传统文化又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其历史与现实的融合,清晰地照亮着未来的路。

采风行一行还来到长乐镇大垅农庄,感受汨罗美丽乡村图景。据了解,此次采风团成员为全省的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戏剧、舞蹈、曲艺、民间文艺等门类中的创作骨干。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说,希望大家能在采风中激发创作灵感,创作出深厚久远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用优秀的文艺形式表现好、书写好、歌唱好当代文化精神。此次采风优秀作品还将在红网、新湖南开设专栏发表,并出版采风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