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名!汨罗将举办首届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欢迎报名!汨罗将举办首届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

 

12月4日,记者获悉,市人社局定于12月16日至17日举办汨罗市第一届家庭服务职业技能竞赛,报名将于12月7日截止,欢迎大家踊跃参赛。

据悉,此次竞赛以“新时代、新服务、新梦想”为主题,在家庭服务业中开展家政服务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所有年满18周岁的本市家庭服务企业员工均可报名参加相应职业的竞赛。比赛内容以相应职业国家职业标准二级(中级技能)的要求为基础,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设备)、新技能及职业道德等相关内容。

本次竞赛分为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两个阶段,竞赛最终以两项竞赛的综合成绩进行排名。每个竞赛项目分别设置一等奖(对应该项目第1名)1000元、二等奖(对应该项目第2名)800元、三等奖(对应该项目第3名)500元、优胜奖300元,荣誉证书及奖金由市人社局颁发。

具体报名方式及实施方案如下:

汨罗市第一届家庭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家庭服务业规范化职业化建设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98号)、《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大力扶持员工制家庭服务企业发展的通知》(岳人社发【2015】3号)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市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打造家庭服务业“把爱心送到家,把服务做到家”的行业精神,通过在家庭服务行业内经常性开展“三小活动”(小评比、小考核、小竞赛),营造良性竞争的舆论氛围和导向,推动我市家庭服务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举办汨罗市第一届家庭服务职业技能竞赛。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竞赛宗旨

以“新时代、新服务、新梦想”为主题,在家庭服务业中开展家政服务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选拔和培养一批家庭服务业的优秀人才,塑造家庭服务行业星级品牌,达到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就业的目的,打造家庭服务行业城市范例。

二、组织机构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汨罗市就业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汨罗市快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岳阳市忠美职业技术学校

(二)竞赛组委会

成立汨罗市第一届家庭服务职业技能竞赛临时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指挥和协调各项工作,成员如下:

主 任:彭庆雄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主任:李明月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周 文 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彭 程、吴彩荣、杨博、王明星、何文正、杨虎

(三)组委会办公室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竞赛的各项工作,成员如下:

主 任:周 文

联络员:何文正、杨 虎

组委会办公室:汨罗市江漓路人社局办公楼210室。

联系方式:0730-5252007。

(四)竞赛工作组

根据赛事安排,组委会设技能裁判组、监督仲裁组、综合赛务组、后勤保障组和安全组。

三、竞赛项目及标准

(一)竞赛项目

家政服务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

(二)比赛内容

比赛内容以相应职业国家职业标准二级(中级技能)的要求为基础,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设备)、新技能及职业道德等相关内容。

四、参赛对象及报名

(一)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必须为年满18周岁本市家庭服务企业员工,且家庭服务企业在市场监督或民政部门注册、市场信誉良好、无违法记录。具备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从事家政服务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行业工作1年以上,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有良好的职业操守,无投诉和违法记录。

(二)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12月07日。

(三)报名方式

本次竞赛采用现场实时报名(参赛选手可通知组委会联络员进行,填写《汨罗市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手报名表》,详见附件1),并与其他报名资料一并递交给组委会联络员,审核后结果以电话方式进行通知。

(四)报名资料

1.报名表(“所在企业意见”处需单位盖章)。

2.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一份。

3.本人近期两寸免冠彩色(白底)照片3张。

4.家政服务企业与本人签订的劳务协议或家政服务企业与雇主签订的服务协议(复印件)一份。

5.相关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复印件。

(五)资料提交

联系地址:汨罗市建设路与屈原南路交叉口(智联彩印)

联系方式:杨 虎,17373031884。

五、竞赛安排

(一)宣传发动(即日起至12月07日)

各有关单位及企业根据比赛项目的要求,组织职工进行岗位培训、岗位练兵,并推荐优秀选手报名参加竞赛。

充分利用电视、微信、联络员走访等形式,针对各家政公司、亲子园、幼儿园、幼儿生活馆、婴儿游泳馆、市妇幼保健院、各敬老院等相关行业单位持续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宣传活动。重点宣传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方面的重要作用,树立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典型,大力营造尊重技能、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技能人才队伍整体社会地位提升。

(二)赛前培训

为使参赛选手能够尽快熟悉设备环境和了解考核大纲相关内容与技能要求,由竞赛组委会结合竞赛实施进度公布竞赛复习资料及免费提供实际操作赛前辅导。

1.复习资料

相关复习资料,由组委会提供的资料参照,参赛选手自行查阅。

2.实际操作赛前辅导

请企业负责人积极组织所在企业参赛者实操复习演练。

(三)组织实施阶段

本次竞赛分理论知识竞赛、开幕式、操作技能竞赛、颁奖典礼四个阶段进行。

1.理论知识竞赛。(请选手自行准备草稿纸和笔)

由组委会组织专家命题,统一笔试。时间120分钟,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

时间:12月16日(星期一)9:00

地址:汨罗市江漓路人社局办公楼5楼会议室。

2.开幕式。

市领导致辞,宣布实操技能竞赛开始。

时间:12月17日(星期二)9:00开始

地址:汨罗市建设中路广电大楼(电视台演艺中心)

3.操作技能竞赛。

由组委会组织专家参照竞赛标准命题,以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选手按赛场提供的任务书,完成对应项目的实际操作,时间15分钟/场次。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

采用5\5分组依次进行,其它未参与此场次实操竞赛的选手于侯考区等候。

4.颁奖典礼。

市领导致辞,宣布考试结果,授予证书以及其它奖励。

(计分组20分钟内将评委组的打分结果统计出来)

5.竞赛最终以理论知识竞赛和实际操作竞赛的综合成绩进行排名。理论知识竞赛成绩占个人总成绩的30%,理论知识将适当提高职业道德占分比重;操作技能竞赛成绩占个人总成绩的70%。若总分相同,以操作技能竞赛成绩高低排列名次。评选出三个竞赛项目前3名,并推选参加岳阳市决赛。

6.成绩社会公示。

竞赛成绩于12月20日在“汨罗人力资源””微汨罗”微信公众号栏目下公布。

以上竞赛时间、地点如有变动,以组委会通知为准。

六、奖励办法

(一)个人奖项评定

本次竞赛分别设置一等奖(对应该项目第1名)1000元、二等奖(对应该项目第2名)800元、三等奖(对应该项目第3名)500元、优胜奖300元。由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二)其它奖励

对参加岳阳市决赛获得优秀成绩的选手由岳阳市授予相应竞赛荣誉称号并给予适当奖励。

七、申诉与仲裁

(一)参赛选手认为赛场提供的设备、工具不符合规定的或工作人员存在违规行为的,均可提出申诉。

(二)现场申诉最迟应在竞赛结束后1小时内提出,超过时效将不予受理。申诉时,应以书面形式按规定程序向监督仲裁组提出,由监督仲裁组进行裁决。

(三)监督仲裁组对违规行为做出的裁决为最终裁决。参赛选手不得因对仲裁处理意见不服而停止比赛或滋事,否则按弃权处理。

(四)如竞赛出现不可预见的异常情况,由监督仲裁组与竞赛主办单位商议后,做出处理决定。

八、其他

(一)各参赛人员在竞赛中不得冒名顶替、弄虚作假,一经发现查实,将取消参赛资格和成绩。

(二)本竞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本实施方案条款的最终解释权归岳阳市第二届家庭服务职业技能竞赛选拔赛临时组委会所有。

汨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