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五员”驻企,复工加速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消毒、测温、戴口罩;上岗、开机、忙生产……2月20日,汨罗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振升铝材车间内,一切紧张有序。记者了解到,从2月10日开始,我市精挑细选百余名优秀干部深入两大园区,为企业当好宣传员、监督员、防疫员、服务员、联络员,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及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企业外设置体温监测点,严格进出人员信息登记.jpg

企业外设置体温监测点,严格进出人员信息登记

振升铝材是一家以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为主导的绿色环保铝型材生产企业。该企业行政主管谭焕新告诉记者,自2月13日复工以来,返岗员工300余人,公司实行错峰分班制,目前已累计生产铝材755吨,生产总值达1359万元。“产能恢复至春节前的40%,预计3月份将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高效复产,谭焕新将这归功于汨罗市委、市政府和园区送上门的“定心丸”:园区、部门对口服务,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

振升铝材食堂严格控制同时间就餐人数.jpg

振升铝材食堂严格控制同时间就餐人数

2月13日,振升铝材复工的第一天,园区驻企联络员黄树林与市房产中心联点干部李兆平、李文宪来到这里“上门服务”,摸底调查公司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了解到公司中药汤剂等防疫物资紧缺、影响公司复产工作进度,黄树林和联企队员立即协调联系,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第二天,一批足够300余员工服用的药剂就送了这里。

防控工作不容懈怠,复工生产紧张忙碌。企业缺乏应对疫情的经验,疫情之下,如何保障企业生产安全高效?黄树林和联企队员主动服务、出谋划策,帮助企业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方案,理顺工作流程,建立健全防控机制,筑牢安全生产网。

园区企业有序恢复生产.jpg

园区企业有序恢复生产

“企业都知道复工期间防疫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是具体如何做还存在疑问。”黄树林说,工作队员必须深入企业全天候蹲点服务,才能发现问题、精准施策。每天早上,他和“队友”们七点到企业,每天深夜才回家。“我们来到企业,就肩负组织的信任、企业的期望,必须切实负起责任来!”

连日来,和黄树林一样,全市共有104名优秀干部被选派入驻汨罗循环园、“飞地”园,联企帮扶,响应市委号召,你复工,我服务,一起拼!

据了解,为严格落实中央、省、岳阳市相关工作要求,千方百计保证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汨罗市委市政府谋划部署,全市上下团结一致、积极行动,筑牢防控线、开足生产线,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园区企业有序恢复生产 任可摄.jpg

园区企业有序恢复生产 任可摄

早在2月6日,汨罗市政府出台了《汨罗市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共度难关若干措施》,聚焦中小企业存在的资金、用工、税收、租金、审批等突出问题,明确10条帮扶措施,想方设法帮企业纾困解难,切实为企业“雨中撑伞”“雪中送炭”。

从2月10日开始,全市先后有50余家单位的近200名干部积极向组织申请入驻园区帮扶。经认真甄别综合考量,确定从48个单位选派104名优秀干部入“两园”当“五员”。

在安全可控的基础上,企业应复尽复、应动尽动。截至2月20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复工复产企业44家,返岗员工共2086名,其中规上企业36家,规上企业开工率39.1%;“飞地”园共有9家企业通过现场核查后正式复工,其他生产企业和建筑施工现场正在积极准备复工,规上企业复工率达80%。其中,联创铝业已接订单量1000吨,日产量60吨,生产总值已达750万元;双兴集团已接订单20吨……行走园区,不难发现,虽然疫情尚未解除,但是,不少企业已开足马力加快生产,两大园区正呈现产销两旺的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