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审判专家!汨罗法院刑庭助理眼中的“最帅法官”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5_副本.jpg

法官许泽平在庭审

2019年3月初,法官助理仇淼加入汨罗法院刑庭大家庭,跟随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学者型法官许泽平学习办案。“许泽平专委是我们眼中的‘最帅法官’,不光外形帅、庭审掌控帅,更多的是业务能力、人格魅力的帅。”

利剑出鞘,有担当的“帅”

对许泽平来说,作为法官的成就感,来源于一个个重大案件的高质量办结。除了指导刑庭法官审判各类刑事案件,他每年担任审判长审理的疑难复杂、重大刑事案件达四五十件。

比如中石化打孔盗油系列案件4件,涉案被告人18人,10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以上,受到了省政法委、省高院、岳阳中院的表扬,并在省政法委召开的专题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发言;又如省高院指定管辖的被告人柳某行贿、串通投标案,该案系湖南省轻轨集团系列案件之一,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250万元……

在仇淼看来,“这些案件不但案卷多案情复杂,更存在很多法条没有直接规定的实践问题,需要强大的事实综合把握能力、法理运用阐释能力和严密逻辑思维能力。许专委在判决书中把每个被告、每件事实、每个罪名和情节的认定都说清楚、理明白,不但专业人员争相学习,普通群众也能理解,真正做到了经得起社会公众的挑剔和质疑。”

最让仇淼印象深刻的是被告人吴某合同诈骗案件,该案案情复杂,多次开庭、召开商讨会。许泽平利用业余时间,查阅大量资料和案例,多方请教和咨询,书写的审理报告就有200多页,本着对被告人负责、对法律敬畏的原则,坚持被告人无罪的意见,最终岳阳市检察院采纳了意见,避免了一起错案的发生。

去年十一,为尽快审结岳阳中院指定管辖的被告人戴某、刘某“套路贷”诈骗、寻衅滋事涉恶案,许泽平7天假期埋头于办公室,在被52本案卷围绕的一方天地,诠释出刑事法官最真实的“帅气”。最终,一审判决书对各方争议焦点充分地分析说理,对每个事实与证据进行对应,并进行充分论证,向公众展示较高的职业水准,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该案二审维持原判。

和煦微风,有品格的“帅”

多年的刑事线上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已经内化为许泽平自身的特质。对于每份裁判文书的制作,数十年如一日保持着最严格的标准。

“文书虽然是冷冰冰的纸上呈现,但是我作为法官助理,看到的更多的是他在背后付出。”每次庭审结束后,许泽平都会对被告人进行一定的教育和告诫,尤其是未成年人或年轻人,而且在庭后与被告人家属谈话了解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做好教育工作。此外,他还经常到学校、相关单位讲座授课,将普法教育送到学校、机关单位、社区。2008年1月,许泽平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文书结并不是案件结,许泽平对待每一个案子都抱有强烈的责任心,在案外做了更多的调解工作。在何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诈骗案中,他为10多名农民工挽回损失10多万元,得到群众好评。两年来,他审理的20余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全部调解结案,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他以身作则,教导我们要增强法律知识储备,更新法律知识结构。”许泽平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系统学习专业理论、司法解释及高院的个案具体规定,遇到疑难问题及时向上级法院汇报沟通。他主审的“打孔盗油”系列案件中,遇到了许多法律适用方面的疑难问题,经逐级请示,最高法院作出了相关的司法解释。

生活中,许泽平简单而朴素,不爱逛街,不爱娱乐。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他也时刻警示刑庭全体人员,教导干警牢固树立拒腐拒贿的意识,严格把牢思想关,做到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去的场所不去,不吃当事人一餐饭,不拿当事人一分钱。他协管的刑事线法官无任何违纪违法的投诉,真正做到了公正、廉洁执法。

“法”写作“灋”。从“水”,表示法律、法度公平如水;从“廌”,即解廌,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神兽,据说,它能辨别曲直。

“追求公平如水,做坚定的法律捍卫者、司法的执行者。他就是我身边的‘最帅法官’。”仇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