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汨罗市被列入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任弼时故居。通过1983年二普和2008--2011年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以及近几年调查、考证、审核,汨罗市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点9处。

近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湖南共有10个市(州)35个县(市、区),列入长征片区(红一方面军)、长征片区(红二方面军)、湘鄂赣片区、鄂豫皖片区4个片区。汨罗市被列入湘鄂赣片区、鄂豫皖片区。

据介绍,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是我国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制度创新之举。县域被列入片区分县名单的县(市、区),都具有相应的革命史实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以上级别的革命文物。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目前我国已确定并公布两批共计37个片区,涉及31个省268个市1433个县。

汨罗不可移动革命文物遗址、遗迹众多。从辛亥革命至解放战争时期,汨罗涌现了不少革命先驱,一大批英雄儿女为新中国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境内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达1200多人,他们的鲜血浸染了汨罗和远方的土地。

“近年来,我们多次对全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进行摸底调查、考证、审核后,收集了全市革命文物的基本情况。”汨罗市文物管理所所长赵磐介绍,被列入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后,汨罗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将仇鳌墓等8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点,列入汨罗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20-2022年)三年行动计划书,推动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赵磐同时介绍,国家文物局新组建了革命文物司后,加强了革命文物保护,特别是不可移动文物。汨罗不可移动文物以战壕、遗址为主,但这类文物保护难度较大。接下来,他将向省文物局作好情况汇报、学习外地文物保护经验,做好汨罗革命文物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