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扎实推进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彭晓)9月16日,汨罗市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推进会召开,就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驻村结对帮扶工作进行再调度、再落实。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镇乡村振兴专抓、专干及驻村工作队队员300余人参加会议并接受培训。

根据《2021年汨罗市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排查整改工作方案》,汨罗于9月1日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排查整改工作,重点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4个方面20项内容,对全市所有农村人口(重点以脱贫户、监测对象、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重病重残户)、行政村进行全覆盖排查,认真查找漏洞缺项,进一步摸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标对表“脱贫攻坚后评估及年度考核”考核要求抓整改,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会议要求,各部门、乡镇驻村队员要不断提升乡村振兴工作的“精气神”,做好贫困监测、持续驻村帮扶、扩大稳定就业等工作,强化资金项目监管、扶贫资产监管,严控小额信贷,守牢风险底线。要精准研判形势,着力排查考核评估的“风险点”,地毯式排查各项不足,敢于面对问题,着力抓好问题整改销号。要严格对标对表,认真交好开局之年的“成绩单”,紧扣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及巩固成效4个方面的考核重点,压实工作责任,补齐工作短板,如期如质完成所有问题动态整改清零,确保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会后还开展了乡村振兴系统业务培训,省乡村振兴局贫困监测处副处长龙雷鸣以《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为题讲解如何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市委党校教师周兴建讲解乡村振兴理论知识,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良辉就人居环境整治、秀美乡村建设等方面作业务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