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笔钱解了我们燃眉之急”——看留底退税这样解除汨罗一家“小区人”企业之困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 张慧 姚望)“821万!相当于整整3天的总产值,一次性退给了我们。”6月13日,湖南龙智新材料科技公司的账户收到一笔退回的税费,公司副总经理熊佑文为此十分振奋:二期产能释放可以加速了!

位于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龙智科技是湖南唯一一家电解铜箔企业,为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智能制造、储能提供关键基础材料,下游客户包括特斯拉、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这几年,公司发展势头持续上扬,三期建设早已列入日程表。

但两个月前,情况开始不妙。

“今年疫情导致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下游企业停产,直接造成我们的订单、加工费和生产效益减少,同比利润下降了70%左右。”公司董事长廖中良算了一笔账,去年车间生产一吨铜箔,利润为1万多元,今年却只剩下了2500多元,不足过去的1/4。

眼下,正是龙智科技二期完成建设、产能爬坡释放的关键时期,不仅库存原料和在制产品量逐渐增加,流动资金需求量也很大。

“我们过去能及时从下游企业收到货款,但现在不但订单和利润减少,而且对方还只能给出票据,无法支付现金。环环相扣,导致我们自己也缺乏现金,采购不了足够的原材料。”廖中良说道。

正值公司一干负责人感到“头大”之际,汨罗市税务局工作人员送来好消息。“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新的留底退税政策,我们马上赶到公司宣传政策并了解资金情况。”经常来公司的汨罗市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副所长伏希宁轻车熟路,为财务总监当场做起了政策辅导。

留抵退税就是把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于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

龙智科技这样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恰恰是可以最大程度享受到政策红利的对象。

当天,通过“手把手”的答疑解惑,龙智科技第一时间整理好资料,向湖南省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汨罗市税务局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收到信息后,特事快办,退税专干麻利地衔接各股室、人民银行,不到两个工作日,顺利走完流程。

“共退税821万元,及时解决公司二期流动资金的燃眉之需。”眼看着退税额入账,廖中良长舒一口气:下一步就是赶紧采购原材料了,“预计今年7月份产能就完全释放,每天产值可较之前翻倍。”

两个月以来,市税务局聚焦企业主动服务,安排专人“跑腿”,各股室加班加点完成受理、审核、核准等各个程序,联动市财政、人民银行无缝衔接,实现了用真金白银退税款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市场主体更好更快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在享受到留抵退税红包的基础上,还能同时叠加享受研发加计扣除、环保节能减免所得税等政策。”龙智科技向来注重自主研发,往年研发费用为营收的3%,但今年,高达240多万的减免费用下达后,公司将费用直接投入研发人才引进、设备投入等环节,研发占营收比例也较往年提升0.5到1个百分点。

“留抵退税的支持力度大、反应迅速,实实在在为我们解了困。今年6-12月份公司还会有一笔留抵退税,将会为我们三期项目启动提供更大的支持。”廖中良说。

截至6月23日,龙智科技的订单和产能相较上个月均增长了10%,离二期产能完全释放近在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