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发现40余公斤北宋晚期钱币后续:发掘地为古代房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张为)11月13日,汨罗市屈子祠镇发现40余公斤北宋晚期钱币,并由汨罗市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妥善保管。目前,古钱币正在进一步清洗、整理当中。

“在我们这里,还是第一次发现这么多的古钱币。”汨罗市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负责人赵磐说,此前汨罗地域曾多次出土过数量不等的古钱币,如前年桃林寺镇居民自建房屋发现过30多公斤清代古钱币,而这次发掘出土的钱币,从重量上都超过了以往。

北宋晚期古钱币

由于出土时钱币都包裹在泥土中,后续保管需要先对其进行初步清洗。清洗之后,可以看出这些钱币有大小之分,大多数为钱体轻薄的小平钱。同时,因为氧化锈蚀,钱币上的字迹大都模糊不清,但仍有个别钱币制作比较精美,字口比一般的钱币都要深很多,上面有“崇宁重宝”“崇宁通宝”等非常清晰的字眼。

“目前还没有发现南宋之后的钱币,大多数是北宋晚期钱币。”借此,赵磐判断这些钱币都是北宋晚期的,具有较大研究价值。


据了解,崇宁重宝铸于北宋徽宗崇宁年间(公元1102年~1106年),材质有铜、铁、银。 崇宁重宝为隶书铜、铁大钱,制作多亦精好,存世较多。另有崇宁通宝钱文为徽宗御书瘦金体,铁划银钩,深具骨秀格清之气韵,书法超妙绝伦,堪称币文楷书之巅峰。


经考古人员在此区域内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发现三开间房屋柱洞痕迹,判断该区域过去曾建有房屋,钱币埋葬处疑为当时的房屋走廊。发掘区域除钱币外没有其他出土物,所以它们的主人是谁,无法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