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在全省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全省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谢建)11月23日,湖南省召开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恒求在岳阳分会场参会,并以《写好运营篇章 加速融合发展》为题作典型发言,推介汨罗"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精心指导下,汨罗大幅提升农村公路基础设施,于2021年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依托较为完善的路网体系、便捷的城乡公交,今年,汨罗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为市域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

政府引导,夯实融合基础

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统筹部门力量,实行一天一碰头、一周一调度,联动推进工作稳步落实。编制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规划,出台方案,明确"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分步推进举措,实现效益最大化。编制经费预算,做好节点体系、融合示范线路、信息平台搭建等工作经费保障。将农村客货邮融合工作纳入深改重点事项和年度"三个一"攻坚任务,与综合绩效评价考核挂钩,重点督查督办。

市场主导,建立融合体系

建成市级客货邮融合发展运营中心和电商物流园,构成集统一协调、集中揽收、智能分拣、冷链仓储、信息调度、网红直播等功能于一体的核心枢纽,163个镇村服务站点统一招牌、设备、布置。全市30条城乡巴士线路全面投入客货邮运营,"定线、定车、定时、定点"代运快件,车厢内客货分离,实现公交与物流有机融合。建设信息平台,编制共享程序,推动信息融合,实现快递包裹全程可追溯、到站有提示、服务网点在线集中监管。出台收寄投递办法细则,收费计价、监督热线、投诉受理等上墙公示,树立标准,优化服务。

统筹推进,释放融合效益

持续升级惠民服务,让群众取件不跑路、寄件不出村,实现"人在家中坐、快递到门口"和"不出村里头、快递就运走"。借助直播带货,销售特色产品总额达86万余元,并探索"直播+寄递"等多种形式,持续带动农产品上行快递增加。助推邮政公司节约开支,提升配送量,增加营业收入;与社会快递企业签订融合配送协议,降低配发费用,增加客运公司运营收入和站点业务收入,同时带动科教文卫等公共服务资源下沉,加速区域协调共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