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直播30分钟!看汨罗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和“硬支撑”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刘晓元)1月1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融媒体活动《寻百强 看中国》走进湖南汨罗。30分钟的专场直播带领全国观众走进“蓝墨水上游”,尝一口长乐甜酒,打卡建筑智能制造基地,解锁“像拼积木一样建房子”;到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探秘小小电池如何“变废为宝”;看快递坐公交下乡,了解汨罗“城乡巴士”如何畅通“惠民路”。

  据悉,《寻百强 看中国》大型融媒体活动以“新媒体直播+短视频展播+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走进全国100个县(区、市),寻找产业样本,发现区域价值,用光影镌刻产业坐标,用镜头唤醒梦里乡愁,揭秘经济内生动力,凝聚未来发展信心。

  《寻百强 看中国》汨罗篇聚焦高新区、客货邮和长乐甜酒等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展现汨罗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和“硬支撑”,体现了汨罗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强劲的发展势头。

  停舟细问灵均迹,更有清流是汨罗。汨罗市因汨罗江而得名,既是伟大爱国诗人屈原行吟求索之处,也是开国元勋任弼时同志诞生成长之地,还是杨沫、白杨、康濯等文艺名家的故乡,被誉为“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蓝墨水的上游、文化人的圣地”。

  左手文化,右手产业。近年来,汨罗厚积文化产业“软实力”,夯实项目建设“硬支撑”,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新区抢抓资源先机,加大产业“含金量”,实现与绿色经济完美融合。持续打响“屈原、端午、龙舟”特色文化品牌,积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热潮涌动,蓝墨水的上游跑出“加速度”。

  汨罗以工业强市为引领,构建“一区两园”发展格局。直播首站来到了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三一筑工汨罗产业园。

  三一筑工汨罗产业园是三一筑工立足“碳达峰、碳中和”理念,依托三一集团强大的装备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优势,以数字科技、智能制造为动力的重大投资项目。 总占地500亩,总投资20亿元,一期用地345亩,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10万平方米的主机装备厂房和相关的配套用房、2万平方米的PC构件工厂。

  该产业园是国内最大的建筑工业化专业装备智能制造基地,也是三一筑工智能建造技术研发试验基地,拥有行业领先的空腔构件灯塔工厂,基地PC装备在全国的公开市场占有率连续8年稳居第一,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第二站——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顺华锂业,揭秘来自废旧锂电池的“新原料”。

  作为全国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致力于打造有色金属循环综合利用产业集群。2023年9月,汨罗市有色金属循环综合利用产业集群上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实现岳阳市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零突破”。

  湖南顺华锂业有限公司是国内废旧磷酸铁锂电池回收行业的高科技企业。2023年10月,湖南顺华锂业全资子公司汨罗市顺华锂业有限公司在汨罗高新区建设“年处理15万吨废旧动力电池及废料再生循环利用项目(一期)。顺华锂业投产意味着汨罗循环园区新能源产业规模正加速扩大,新能源产业链条日趋完善,集群优势逐步显现。

  “甜甜蜜蜜,长长久久!来汨罗一定得喝一碗长乐甜酒!”第三站来到位于长乐镇的汨罗市甜酒产业园,打卡汨罗最具特色的文化美食名片。

  以“三粒寸”为原料、采用杉木制作的木桶蒸饭、拌入“中药花草+早稻米”调制的酒曲、罐装发酵……古法酿制的长乐甜酒,尝一口满口生津,甜彻心扉,唇齿留香。

  长乐甜酒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更是享誉千年的特色文化。近年来,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甜酒品牌,2022年,汨罗市委、市政府在长乐镇打造甜酒产业园,现在有4家企业入驻,总年产值近10个亿,小甜酒酿出大产业。

  第四站——汨罗市电商物流园和汨罗市客货邮发展运营中心。

  “电商物流园+运营中心”构建了汨罗客货邮核心枢纽,“30条运营线路+ 82台城乡巴士+163个村级站点”的客货邮快递配送体系打通了工业品“下乡进村入户”、土特产“出村进城上市”的通道。快递坐公交下乡,农货出山搭便车,群众“屋门口坐公交,家门口取快递”,汨罗客货邮畅通了“惠民路”“共富路”。

  近年来,汨罗深入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协同产业振兴三年行动,整合既有客运、货运、邮政、电商、农业农村等资源,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建设服务站点163个,覆盖全市154个行政村。带动汨罗粽子、长乐甜酒等特产“走红出圈”。成功创建湖南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县,“客货邮融合+电商物流+一村一品”入选全国第四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