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题询问跟踪报道(四):加油站安全问题整改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9月19日上午,市人大专题调研组来到城西加油站、桥东加油站,实地查看加油站安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市人大内司委、安监局、提出加油站安全问题的人大常委会委员等参加。

在当天所到的两个油站内,调研人员仔细查看了加油机消防毯配备、灭火器有效日期、大型社会车辆停放、散装汽油购买登记台账等情况。调研发现,加油站内张贴了购买散油管理公告,加油机附近均配备了消防毯,灭火器正常可用、油站内无大型社会车辆停放、散装汽油凭相关证明实名登记购买等。

调研组在桥东加油站

6月初,市人大调研组在检查加油站安全时发现,我市油站存在加油机无消防毯、摩托车未按规定加油、站内接听电话无人制止、大型社会车辆随意停放、市民打散油不规范、部分灭火器失效、个别安全员安全知识不足等问题。6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询问会议上,人大常委会委员就发现的问题对市安监局进行了面对面询问。

针对这些问题,询问会之后,牵头责任单位市安监局召集全市52家加油站、1家油库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会后,市安监局对加油站挨个督查,对于发现的问题,通过培训、约谈等方式责令整改,并限时验收。经过验收,目前全市52家油站、1家油库基本符合整改要求。

市人大内司委负责人同时指出,两家加油站还存在自助加油机管理服务力量不足、对加油站内接听电话制止不力和摩托车加油后当场打火启动等现场细节管理安全问题。安监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严查加油站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对于不按规定整改的油站和问题将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