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瓶数办正式成立 气瓶置换、信息化管理10月启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9月21日上午,我市召开液化气钢瓶自有化和信息化管理推进工作现场会。会上,汨罗市“气站气瓶自有化和气瓶数字化管理”推动领导工作小组正式成立。市安监局、住建局、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燃气办相关负责人及各液化气气瓶充装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钢瓶自有化和信息化管理工作推进工作和准备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据了解,液化石油气瓶是具有爆炸危险的特种设备,当前我市大部分液化石油气钢瓶产权属于用户自有,普遍存在着因产权与管理脱节而产生的安全状况不明、检验率低、事故率高等一系列问题。为切实加强市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整顿和规范燃气市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自有产权钢瓶和数字化管理工作。

今年,我市辖区内10余家液化石油气体充装站通过资源整合,成立了汨罗市恒坤燃气有限公司。10月起,汨罗市居民用户气瓶可在其下属各充装站及供应站点办理钢瓶产权置换手续。自有瓶统一由液化气充装企业置换,统一承担管理、维护、检测、报废的所有费用,并对气瓶充装、使用、检验、报废等各环节实行可追索溯源管理。

“用户只需缴纳200元押金后,便可以无偿使用公司自有产权瓶。如需终止协议,归还公司自有瓶,凭用户身份证、押金凭证、用户卡就可退还押金。” 恒坤燃气法人代表杨亚峰告诉记者,新钢瓶统一贴标,用户可将自家钢瓶作价置换恒坤燃气钢瓶。作价原则参照现行液化石油气钢瓶的销售价格,根据该钢瓶的出厂年份减去折旧及检验费用,分不同年份折价回收。在使用期限以内的旧瓶,通过检测、重新着色,再投入市场,超过期限的,予以报废。

“我们计划是从2017年10月开始,到2018年12月底,实现全市范围内50%的钢瓶置换,推行信息化和自有化管理。到2019年底,全汨罗市民用气瓶充装站实现自有产权气瓶和气瓶数字化管理。2020年1月1日起,用户产权气瓶将不再充装。” 瓶数办主任周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