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 抗战老兵周义云百岁寿诞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死者已矣,生更悲伤,历史不会忘记”。离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还有二十天,汨罗唯一南京大屠杀幸存老兵周义云如此写到。

这一天,也是周义云满一百岁的日子,一家五代四十余口人齐回家来为他贺寿。几十年老屋里飘着鸡汤的香气,一大家人欢笑晏晏,周义云静静在日记本上写下一首自嘲诗:“弹指光阴一百春,世上难逢我独逢。披星戴月咒日子,自愧无能一老兵。”

“我是汨罗唯一一个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根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数据,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人数目前只剩 98名,周义云是其中一名。

1917年出生的周义云,在20岁时作为南京宪兵特务营迫击炮连上等兵参加了南京保卫战。12月13日,身揣60发子弹的他在中华门抵抗日军两日两夜,最终随部队撤离,在冬日冰冷的江水中漂流几十余里才得以逃生。

“惨呢,那河里死了好多人,浮着浮着那些死尸,南京河宽,十三华里,天气冷,十二月,日本的军舰十三条,上面飞机。”对于浴血抗日的经历和曾经的苦难,周义云历历在目,如今眼看国家的强大,他更忘不了战友:“现在我们国家强盛了,他们死了要悼念,买点纸钱纪念一下他们,表达对逝者的怀念,这是我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