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24人参加岳阳市教育体育系统新闻通讯员培训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24人参加岳阳市教育体育系统新闻通讯员培训

汨罗素质教育

4月19日,岳阳市教体局、岳阳日报社联合组织的新闻通讯员培训班开班,我市24位教育系统新闻通讯员参加。

开班仪式上,平江县教育体育局作典型发言。平江县教体系统有健全的新闻宣传工作机制,有一支优秀的通讯员队伍,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一直处于全省、全岳阳市前列。

课间休息的时候,参训通讯员结合自身的工作,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从市级层面来说,我市教育体育局非常重视教育宣传工作,主管该项工作的钟小平副局长多次在校长会上强调正面教育宣传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教体局办公室吴旅兴主任多次组织通讯员外出培训学习,多次与省、市媒体主动对接,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

新市镇年过五十的袁旦老师说,从一开始有《汨罗教育》这本内部刊物的时候,他就坚持写稿。前不久,新市镇小学和平江县栗山学区盘塘小学联合开展了教研活动,他撰写的《汨罗平江跨县教研精彩纷呈》就发表于4月19日《长江信息报》。

但多数基层学校通讯员认为,自己的工作在学校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既不计算工作量,也没有任何的奖励措施。目前自己坚持写稿,完全是凭着一腔热情在做。

也有通讯员认为,对教育宣传不应有的忽视,还是由于认识不到位。正面新闻宣传和负面舆情成反比例关系。如果不重视教育正面宣传,基层学校就不得不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应对负面舆情。

《长江信息报》《洞庭之声报》编委孙丽芳老师在授课时说,由于各大媒体、影视作品的宣传,大家一想到警察,无不是穿着笔挺制服的飒爽英姿,而一想到教师,大多却是清贫、坚守大山、带病坚持上课的苦哈哈形象。新时代的教师,新时代的教育,绝不应该是这个样子。

培训期间,参训通讯员并未闲着,大家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结合授课内容反复打磨每一篇稿子,以求尽善尽美。

4月19日,省、市有关部门领导来到汨罗市新市镇新书学校,研究帮助学校解决综合楼附属工程建设资金缺口问题。该校孙红艳老师按照市教体局要求,负责撰写一则消息。孙老师平时忙于教学工作,几乎没有写过新闻稿,也没有参加过通讯员培训。晚上8点,孙老师写的第一稿通过微信发给了在岳阳参加培训的市教体局伏礼平老师。由于对消息的认识不到位,该稿仅一百多字,只有一段,而且没有拟定标题。经多次沟通,孙老师补充了一些当时相关领导实地踏勘、研究解决资金缺口问题的细节,对稿子进行了调整。最后,一篇《30万资金怎么花?新书小学签下承诺书》在市教体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受到好评。

初次写稿,却数易其稿、精益求精的不止孙老师一人。

白水小学黄梦泽莹老师第一次投的稿,是伏老师与她沟通、修改后才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19日,白水小学组织师生到闵家新村远足的稿子出炉。该稿初拟的标题有两个:第一个是“白水小学师生日行三万步,霸气占领微信运动封面”,第二个是“积跬步、至千里,强体质、磨意志”。伏老师建议,将标题改为“我们走在春风里——白水小学师生远足闵家新村”,因为“三万步”、“微信封面”等字眼,与孩子关系不大,与消息的主体部分关系不大。最终,该消息如期推出。

博雅学校黄晴乐老师在参加培训后,结合授课老师所讲的内容,反复修改该校组织师生去汨罗江湿地公园捡垃圾这一环保活动的新闻稿,不厌其烦。从一个以晒图片为主的美篇,到一则像模像样的消息,其中的付出,只有自己知道。最终《捡拾一片纸,扮靓汨罗江——博雅学校师生争做湿地公园环保小卫士》也如期推出。

汨罗镇的周老师投送了一篇关于学校开展拔河比赛的稿子,伏老师将它发在内部交流群里,罗城学校黄必聪老师看到后,当即在手机上进行了修改、润色。由于未能及时联系上周老师,该稿很多信息没有补充完整,没有在微信公众号上及时推出,但这种相互改稿、共同提高的做法,随之延续了下来。

随着来稿量的增加,更多的稿子发在交流群里,各学校通讯员各抒己见,学习交流的氛围基本形成。神鼎山镇的杨晓慧、罗江镇的刘维等一批“不将就”的通讯员,甚至改稿至深夜。

市成教中心的熊擎宇老师说,坚持写稿,其实也是成就自己。去看看十多年前经常在《汨罗教育》上发表文章的老师,现在都“走出来了”,不少人走上了各级各部门领导岗位,即使留在教育系统内,要么是各学校负责人,要么是学科教学名师等,他们的职业生涯因此而绝不平庸。

教育走进新时代,汨罗教育宣传依托新平台,驶入快车道。

2017年3月份,在市教体局领导的支持下,汨罗市教体局终止与第三方的微信公众号外包协议,重新推出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汨罗素质教育》,自己组稿,自己做美工,自主开设“教育动态”、“师生文苑”等栏目,推送消息的阅读量和公众号的关注量持续攀升。

2018年春季开学以来,公众号进一步畅通了投稿渠道,各学校通讯员投稿量日益增加。微信编辑工作人员对合乎要求稿件,第一时间进行推送;对于有待修改的稿件,及时与通讯员联系,修改后再行编发,基本做到了来稿必有反馈,公众号推送的稿件数量和推送频次大大提高,甚至一度达到了每天发稿8条的上限。

作为一个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微信公众号,《汨罗素质教育》的推出,激活了一大批有情怀、爱写作的老师,取得了显著的宣传效果。当来稿量剧增、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时候,进而追求推送消息的质量,成了必然的追求。

黄必聪老师认为,要写好教育类消息和通讯,不完全在于文字功夫高低。学校开展的拔河比赛也好,举行的家长会也好,大多都是“常规动作”,要找准角度、写出新意,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考验的是通讯员对教育认识的深度。

基于此,一个优秀的教育通讯员,首先必然是一个对教育有深刻认识、对理想执着追求、对工作无限热爱的优秀教师。屈子祠小学的谭思远老师感叹:如果积极主动地把宣传工作做好了,如果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能达到这个境界,或许真的会促进全局工作,或许连某些被动的检查都可以取消了!

当更多的老师重新拿起手中的笔,汨罗教育将呈现别样的风景。

通  讯  员  伏礼平  文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