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劳动者】女钢筋工:大汗淋漓9小时 最怕下雨没收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热、脏、灰尘多、功夫重……在多数人的眼中,工地似乎注定了是男人的领地。但实际上,工地上也不乏女工人。她们每天同男人们一样,与机械为伍,干着重体力劳动。近日,记者在港鑫龙城在建项目工地就见到了一群女工人,陈胜香就是其中一位。

爬上一个竖立的架子,陈胜香左手固定住钢筋,右手熟练地用扎钩把钢筋绑扎扣死。这样的一个动作,她每天都要重复无数次。

今年52岁的陈胜香干钢筋工已经有十四、五年了。夏季的高温和冬天的刺骨寒风,都给她的工作带来更多的艰辛。烈日炎炎,暴晒下的钢筋表面已十分烫手,隔着手套都能感觉钢筋的温度。与工地上的男人比起来,陈胜香算得上是全副武装,她穿了一件外套,带着一顶帽子,帽檐将耳朵、脖子都捂得严严实实,生怕太阳把自己晒伤。与一般女人相比,她要黝黑许多。

每天早上6点上工地,晚上7点半收工,陈胜香算了一笔账,工作一个小时22元,一天大汗淋漓干满9个半小时,能拿到200元左右。如果不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她不会轻易停工。比起炎热,更让她烦恼的是下雨。下雨不能出工,这也意味着收入停了。

陈胜香老家在重庆巫溪,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她家四口人,除了两亩地之外,再无任何收入。十多年前,陈胜香夫妻二人决定外出打工。没有技术、没有学历,两人干起了扎钢筋的活儿。正月出门、腊月归家,夫妻俩一年多数时间都在外地辗转。奔波忙碌、省吃俭用,夫妻两人这些年在老家盖起了一栋两层楼房,并将儿子供到大学毕业。

两年前,她和两个妯娌来到汨罗,都在工地上当钢筋工,丈夫则去了山东。“再干一两年就不干了,身体吃不消了。”陈胜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