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劳动者】电力检修工:“桑拿”天里抢修,只为居民清凉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7月18日傍晚,城区依然热浪袭人。入伏后两天里,国网汨罗供电公司电力值班座席终端5117609、5117777热线不断,接线员忙个不停,电力“迎峰度夏”序幕拉开后,高温下的抢修应急考验也随之而来。

17:10,用户来电反映:城区建设路、劳动路附近区域停电,请求查看处理。接线员受理报修电话,认真核实详细地址后,火速将维修信息传到配电运检班。

“有故障,立马上!”17:18,运检部副主任薛巍和配电运检班11名队员带上工具,驾车赶到现场,投入紧急抢修。抢修队员们很快在中大建材市场分接箱查到了原因:用电负荷过大,线缆接头短路烧毁。

这时,记者的手机上接到了一则电力抢修通知:“尊敬的客户:因中大市场分接箱内电缆烧坏导致汨城三线停电,停电期间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与此同时,高温下的抢修作业开始了。10分钟过去,分接箱边上的工人们满头大汗,衣服湿透。直至晚上10点多,该处故障终于排除,附近片区恢复供电。

“气温升高、供电量大,好多设备基本上都是满载运行,容易出现一些过流、过热,这个时候就需要及时快速检修、处理。”今年41岁周勇,工作了20个年头,是电力线的一名“老兵”。

“入伏后我们几乎每天‘洗桑拿’!”周勇说,烈日下做事,最难受时,会感到胸闷、头晕和心慌。白天,太阳晒还能抗;夜晚到凌晨,满身是汗,蚊子叮咬更难受。“有时候抢修工作要四、五个小时,吃饭也只能蹲在路边随便应付一下。”

像周勇这样奋战在一线的“高温保电”抢修人员,全市还有203名,入夏后,他们24小时待命,仅6月城区配网运检班就抢修大小故障达300次;进入7月,用电量接近最高峰,故障率攀升,最多的一天,他们要抢修20多处。

连续高温,汨罗电网负荷节节攀升。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薛巍介绍,当前,市供电公司已全力以赴做好电力调度和应急抢修,还积极开展夜间巡视、测温、故障排查等,全体电力人时刻准备着,用坚守与付出,保障市民清凉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