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代表见证汨罗法院“夏日执行风暴”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霍某某,在不在家?”8月10日早上6点半,霍某某家的门被敲响!睡得迷糊的他探头一看,是汨罗法院的执行干警!同一时间,新市镇欠款50余万元却一直不还款的熊某也被法院带走……当日上午,在汨罗法院“夏日执行风暴”中,5名被执行人被拘留,一家公司搬迁,来自省、岳阳、汨罗三级的9名人大代表见证此次执行行动。

湖南某包装公司拖欠银行贷款600万,遂以公司土地使用权及两栋建筑作为抵押。案件判决后,该公司虽未破产,却已是人去楼空,法定代表人下落不明,造成抵押财产无法及时处置。厂房空闲,附近村民乘机占作他用,进一步加大处置难度。为及时兑现生效权益,汨罗法院执行局通过多方途径联系到法定代表人,又与园区管委会及当地村组协调沟通,做通占用厂房村民的工作。8月10日上午,在轰隆的机械声中,厂区清空搬迁工作正式开始。

亲眼见证汨罗法院执行干警顶着烈日奔赴各执行现场、背后湿透的场景,省人大代表王安华感受颇深,“通过这次参加见证执行活动,我真切感受到法院执行难需要社会各方面配合支持才能解决。”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老百姓对“执行不能”的理性认识,积极向社会公众传播攻克执行难所付出的艰辛和成效,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理解、协助执行工作的良好氛围。

“汨罗法院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充分,希望法院继续保持打击拒执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在该公司搬迁现场,湖南省人大代表李志文为汨罗法院执行工作点赞。

“人大代表见证法院执行工作,对法院既是制约和监督,更是鼓励和支持。”汨罗法院院长孔剑告诉记者,汨罗法院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打赢“决胜执行难战役”,坚决如期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顺利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据了解,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决胜之年,汨罗法院向全面决胜执行难发起总攻。全体干警采取“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方式,全力奋战在执行第一线。元至7月,全院共收案(含旧存)1377件,执行结案933件,执行标的总额达8745.8万元;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构成拒执罪的依法严厉打击,判处了余某某有期徒刑十个月,易某有期徒刑六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