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汨罗二中,探访岳阳首个高中国防班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8月15日清早,汨罗二中操场上军歌嘹亮,百余名“国防生”统一着装,在教官的带领下,开始了一天的训练。

火热的阳光下,站军姿、练队列、训体能……8月的汨罗,平均气温37℃以上,孩子们不断接受酷暑“烤”验。一个月的集训中,他们将学习军体拳、擒拿术、野外拉练、打靶等技术训练。

这是今年秋季开学后,二中招收的第一批“国防教育班”学生,除了和其他学生一起上课外,他们还要接受全天候的准军事化管理,每天得花一个小时强化体能、学习基本队列、军事技能和国防知识教育。

8月5日开启暑期特训,5:50起床,6:00早训,7:00早餐,7:50训练……这些日子,国防生们过上了规律的军营生活。

“很累,很辛苦。有过放弃的念头。”段子冉总结10来天的训练生活,是身边同学顽强的意志激励了她,“当军人很荣耀,加入国防班,我自豪!”

“虽然累,但感觉很充实,心里沉甸甸的都是荣誉感!”与段子冉同班的男生吴伟,对于未来有着憧憬,“3年学习,希望自己能考上飞行员。”

市二中副校长徐春飞告诉记者,“国防班”由市人武部、教育局、湖南教育电视台国防频道联合创办,是学校特色办学的创新之举,也是岳阳地区开办的首个高中“国防班”。“近200名学生报名,通过了严格的筛选、审查才选出108名学生。在今后的考核中,对于训练不刻苦、成绩不达标的学生,可能被淘汰。”

据悉,二中首批“国防班”共招收了108名学生,其中男生55人,女生53人。在课程安排方面,“国防班”学习内容分为普通文化课和日常军事训练部分,同时,将课间操与体育课结合,设置军体课,聘请警官学院军事教官,带领学生参照部队管理模式开展学习、生活和训练。毕业时,“国防班”学生可根据个人意愿自由选择报考高校或应征入伍,同时可优先填报军事(武警)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