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谷卖啥价 农民有了发言权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同品等质的优质稻,大户收购什么价,也要保证散户同等价格。”9月19日,在桃林寺镇亦仁村召开的汨罗市优质稻订单收购洽谈会上,全市数十家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民代表,就今年优质稻订单收购价格、收购方式等与中粮米业(岳阳)公司进行商谈。

桃林寺镇一季稻收割

自家稻谷卖什么价,种粮户与收粮企业面对面治谈,最大程度保护自己的收益,此举在我市尚属首次。

今年来,在市农业局的指导下,汨罗市桃林寺镇、罗江镇、弼时镇、屈子祠镇等地水稻专业合作社和示范片区,全面推广“兆优5431”“兆优5455”两个优质稻品种。目前,全市近5万亩优质稻长势喜人,预计产量可达2.5万吨。如何按照年初落实的种植面积搞好优质稻收购,实现农民增收,成为一个紧迫的工作。

汨罗市优质稻订单收购洽谈会

洽谈会上,种粮户与粮企双方你来我往,经过多轮“讨价还价”,中粮米业就订单收购的方式、价格、时间向农业部门和合作社做出保证:收购方式将主要采取地方合作社和村组协助企业设点、委托粮食经营大户组织等多种形式收购,企业承担合理费用并根据收购数量订单履约比例实行奖励。收购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在收购价格上,严格执行订单合同收购价格。

当天,汨罗市亦仁水稻专业合作社、稻谷香专业合作社、峰登供销有限公司等率先与中粮米业签订购销协议,将以每百斤143元,高出国家保护价17元的价格,由中粮米业(岳阳)公司统一收购合作社和当地农民生产的优质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