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发烧友” 16年收藏200余台收音机, 为此跑遍大半个中国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收音机,曾经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发展,现在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是,10月9日,当记者走进汨罗市民刘勇华的家时,仿佛置身一座民间收藏馆:到处是各式各样充满年代感的收音机——熊猫、海燕、红灯,进口东芝、松下……200多台机器,国内外常见品牌几乎都可见到。

刘勇华介绍,这些老物件中绝大多数现在仍能“发声”。他向我们展示了一台生产于1952年的熊猫牌收音机,这台由南京无线电厂制造的机器宽30多厘米,高20多厘米,棕红色胶木外壳,有3个波段。打开后盖,能清晰地看见电子管等各种零件。将天线连起来,经过调台之后,带着滋滋电流声的电台声缓缓从内传出。不仅如此,连上手机,机器还能当外放音响使用。

这些收音机都是刘勇华多年来费尽心思从各地淘来的。在他心里,不管这些机器生产于什么年代、什么造型、新旧程度如何,每一台都是他的挚爱。

刘勇华说,他对收音机的热爱萌发于20多年前。当时他正读小学六年级,一个做维修工作的朋友带回来一台旧收音机,在当时电器罕见的农村,这算是稀罕物了。刘勇华头一回见到这个东西,就喜欢得不得了。但小小年纪的他也拿不出钱来买,就去帮朋友干几天农活,朋友被他的诚意感动,最终将这台收音机送给了他。

人生中的第一台收音机到手了,刘勇华倍加珍惜,每天都会小心翼翼地放在书包里带到学校。一有时间,就将收音机拆了又装、装了又拆,一遍遍了解收音机的内部构造。但当时父亲并不太支持他这样的行为,为此他没少挨打。

2004年,机缘巧合,在朋友家看到不少珍藏的收音机,刘勇华对收音机的喜爱之情再次被点燃,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十几年来,他为了收集收音机,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一些机器的收藏过程堪称曲折,上海132型电子管收音机就是其中的一台。这台收音机由上海广播器材厂1959年出品,在当年9月举办的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上,该机与双龙戏珠版的上海131型收音机作为建国10周年的献礼之作双双亮相。该款收音机因生产时间短、产量低、用料足、工艺精、具备很高的收藏价值,现存世量不多。

当时,刘勇华通过网络找到一张132型电子管收音机的图片,图片上留有一个主人的QQ号,经过十几次的添加,最终联系上原主人。但因是爷爷留下来的旧物,原主人并不愿意转卖给刘勇华。经过半年多的软磨硬泡,原主人认定他是个懂收音机的主人,最终才答应转卖给他。

历经多年收藏之路,刘勇华花费不菲,然而他未曾停下。因多数收音机市面上难以见到,一旦出故障难以找到人来修理,刘勇华就自学修理技术。也有不少人想从他的手中买走一些机器,但他都婉言谢绝。他计划将家里装修,买来展柜,好好摆放好心中的这些宝贝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