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充电宝可能在盗取你的手机信息,汨罗有人疑中招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1月16日,汨罗人熟知的“醒子兄弟”向磊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中午外出吃饭时借了一个充电宝给手机充电,然而使用完半小时后,手机QQ账号被盗,被盗期间QQ向好友们发送了涉嫌诈骗的信息。

向磊说,好在及时发现,没有造成朋友们的经济损失。虽不能确定是不是借来的充电宝窃取了自己的QQ账号,但请大家外出时一定要注意手机数据安全。

手机充电宝是否能窃取我们的信息?记者在网上输入“手机充电宝窃取信息”,发现许多媒体都曾有过相关报道。在央视的一个相关实验视频中,技术人员展示了一块充电宝。它外表普普通通的,当手机插上之后,却会通过USB接口自动拷贝手机里面的数据。数据量多,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读完,数据量小,只需十几分钟。

实验视频中,数据被拷贝后,手机中的视频、照片、短信等在技术人员的电脑上一览无余。技术人员表示,“改装这样一个充电宝并不需要很高的技术。”

除了手机充电宝,一些公共区域安装的手机充电桩也存在窃取信息的风险。央视的《2017年3·15》晚会上,播放了一段真实的现场测试视频。视频中,不知情的被测试对象来到一家电影院的等候区放心使用起了这里的充电桩。他们不知道的是,技术人员已利用植入充电桩的特殊程序远程操控了他们的手机,不仅将他们手机内的照片放上了公共显示屏,还利用他们的手机发短信,支付宝付款买电影票。

那么,大家究竟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手机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专家建议,维护手机信息安全,我们可以选用电源方式给手机充电。在公共场所使用公共设备充电的时候,不要点击任何手机提示框出现的同意或者信任按钮,尽量携带自己的充电设备,给手机安装一些安全防护软件。另外要注意的是,一些低版本的苹果手机或安卓系统手机中,是没有同意或者信任按钮这类弹窗提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