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创建】汨罗11个月接10万余次报警,有效率仅16.9%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10吗?我在古培镇这边出了车祸。”今年清明节期间,汨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一名男子的报警后,立即通知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出警。万万没想到的是,报警人只是因车子被堵在路上,心里不如意,便报了假警。

12月6日,记者在汨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获悉,截至目前,指挥中心今年共接到各类报警100963起,受理处置各类案事件17144起,报警有效率仅有16.9%。

“小学生出于好奇用儿童电话手表拨打110,夜深人静恶意播打骚扰电话,喝多了酒的人反复拨打报警电话,这三类情况比较突出。”指挥中心教导员张先浪说,这些无效报警延误了正常报警电话的接入,增加了接警人员的工作量,占用了社会公共资源,使真正的案件得不到及时处理。

“像小孩用电话手表拨打110,我们只能是呼吁学校和家长对小孩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对恶意拨打110骚扰电话,特别是报假警,法律有明文规定,《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规定,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张先浪说。

张先浪告诉记者,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都是110报警服务平台受理范围。但由于“有困难找警察”的观念深入人心,不少市民在遇到消费纠纷、劳资纠纷、物品遗失、施工噪音等情况时也会报警求助,“遇到这种情况,不归我们管的,我们就告诉他应该找哪个部门,或者是将相关诉求推送到12345政府公众热线。”

“希望群众正确认识、正确对待、正确拨打110报警,努力减少和杜绝恶意报警扰警违法行为,对110报警服务工作多一份理解和支持,减轻基层公安部门和一线民警接处警工作负担。”张先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