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乡村厨师培训 保障农村家宴安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强化乡村厨师培训 保障农村家宴安全

为消除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广大农村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进一步提高农村家宴厨师食品安全意识,加强对农村家庭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的管理。近日,汨罗食药工商质监局联合白塘镇人民政府,对全镇40余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和农村家宴厨师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集中培训。

培训会上,汨罗食药工商质监局工作人员针对农村家宴就餐人数多,且食品加工过程受到场地、天气、人员等因素影响,容易造成食品安全风险的现状,对当下的食品安全形势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要求各家宴厨师要增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随后,工作人员分析了农家宴中普遍存在的不良卫生现象和安全问题,对家宴厨师的个人卫生要求、厨房选址、食品采购、菜单拟定以及如何烹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列举发生在身边的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事例,直观阐述了如何预防农村食物中毒的要点,并重申农村家庭集体聚餐的申报流程,着重强调了农村家宴申报管理及培训上岗的重要性。培训的内容既有法律条文,也有贴近实际的操作要求,参加培训的厨师们纷纷表示他们更容易接受这样的授课方式,今后一定会将会上学习到的知识融入到工作中,确保家宴食品安全。

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辖区内农村厨师的食品安全意识,对保障农家宴食品安全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下一步,汨罗食药工商质监局还将持续关注农村家宴相关情况,切实监管好农村家宴食品安全,让广大农村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