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跨越千里的爱心对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四川西南的大凉山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

一年前,汨罗爱心帮帮志愿者协会通过在大凉山工作的汨罗汉子杨日红获悉,在四川大凉山区磨盘乡磨盘村还有很多贫困家庭和贫困孩子,当即,爱心帮帮收集了53大箱衣服鞋子寄往了该地。

一年过去了,那里的人们生活怎么样了?那里的孩子们生活状况有改观了吗?捐赠的爱心物资是否真正送到了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里?带着牵挂,1月7日至9日,愚哥、星星、何佑军、危威、李双5名志愿者代表爱心帮帮志愿者团队,远赴千里之遥的大凉山区磨盘乡磨盘村走访。

生活条件艰苦的山区

1月7日早上7点驱车出发,历时30多小时,爱心帮帮5名志愿者代表于8日下午1点抵达大凉山磨盘乡。当日午餐过后,志愿者们踏上了到磨盘村走访的行程。

走进这个村落,志愿们被眼前的景象震撼:房屋依山势鳞次栉比,泥土房墙体陈旧斑驳。走进门,不少人家中电器只有一个电灯泡。唯一亮眼的是悬挂在门前树上、墙上和厅中一排排的金黄色的玉米棒子,靠房顶悬挂的是一长排剁成条块的猪肉和腊肠。

同行的村干部告诉志愿者,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村里缺水严重,日常的吃饭、生活用水都要从很远的地方人工挑回来。农作物也只能种植一些比较耐旱的,比如玉米和土豆,这些也就成为了他们长期食用的主食。11月20日是彝族新年,家家户户便将家中喂了一年的肥猪宰了,一般情况下不对外出售,腌制后便晾晒在房顶,来年便再不出外买荤菜了。

见大多数家庭只有些老人和孩子,志愿者们细细问起情况。原来家里的主要劳动力都在下山干零工,为日常生计他们早晨4点起床走下山,晚上10点回家。

村干部介绍,因为地方偏远,老一辈的思想还未改变,希望多生孩子增加劳动力,这导致每家都有三个孩子以上,多的有七八个,养育孩子负担更为加重。志愿者见到一位106岁的老奶奶,怀里依然抱着一个一两岁的小孩子,一问得知,她还在带重孙。

当地的扶贫干部告诉志愿者,山上的彝族是一个善良纯朴而又非常有个性的民族。当地政府曾想让他们到山下建集中安置区,但他们始终不愿意下山,他们总认为山上才是他们安稳的家。令人惊讶的是,这里的人们非常重视教育,也认为只有读书出去才能改变命运,因此,再怎么穷,他们也要供孩子读书,一般情况下,每家每户都有一两个大学生。

爱心对接!志愿者捐资捐物献爱心

黝黑的皮肤,干涸的土地,勤奋上进的孩子……通过两天的走访,这些场景被志愿们用手机记录了下来并传至爱心帮帮志愿者微信群中。

200元、500元、1000元……其他志愿者们纷纷在群里进行爱心捐助,共捐赠了近万元爱心款。此次来大凉山,随车而行的还有市民捐赠的价值3万余元的衬衫、毛衣、食品、碗筷、玩具、书包、鞋子等。

1月9号上午,志愿者将这些爱心款和爱心物资进行了发放。活动分两个地方举行,一个是在村委会发放贫困户慰问物资,一个是在山顶的幼儿园发放小朋友的慰问礼品。

来到山顶的幼儿园,志愿者们看到,幼儿园条件十分简陋,没有游乐设施,70多名小朋友分两个班。当小朋友领取到志愿们发放的书包、玩具、食品、儿童读物、儿童牙膏等时,他们高兴得手舞足蹈,一声声稚嫩的谢谢声在山顶飘扬。

“这次爱心活动,前后共五天时间,往返近4000公里,虽然一路十分辛苦,但所见所闻给我们心灵强烈震撼与洗礼,也希望社会各界多多关注大凉山,关爱彝族同胞。”爱心帮帮团队负责人愚哥说,他们与当地一学校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对接,并互加了微信,今后,爱心帮帮将选择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资助。此外,如果有七八成新的干净旧衣服,也将向学校直接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