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售票员何纯:岗位上的春节,职责的坚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您好!请问您要买到哪里的车票?”“您要今天去磊石的车票吗?稍等一下。” 2月11日上午,汨罗市汽车客运总站售票窗口售票员何纯身体一侧对着电脑、一侧迎着旅客,眼睛盯着屏幕,一边与乘客交流一边快速敲击键盘。

47岁的何纯是市客运公司的一名老职工,工作近30年。记忆里,何纯的每一个节日都在岗位上度过。

客运工作是一个特殊的职业,节假日客流量大,春节正值春运,更是没有假期的概念。客运站核算、车站派出所、乡镇班车收停车费、站务员、售票员……何纯待过的岗位很多,今年,是她在售票窗口工作的第一年,她亦见证了春运变迁。

在何纯的记忆中,多年前,旅客的出行要求很简单,能买到票回家就行,“有座最好,没座也行”。她坦言,相比现在,当时的农村客运运力还相对较弱,也无法为出行旅客提供更多舒适的选择。

“如今,旅客不仅走得方便快捷,而且走得舒适愉悦。”何纯说,汨罗客运总站投入运营后,城乡客运一体化正式启动,80台新能源电动巴士奔赴26条农村客运班线,每天开行160个班次;长途客运每天开行150个班次,春运期间,根据客流随时加开班次,保障运力。

早上6点20分,何纯和其他3名工作人员准时出现在岗位上,开启电脑、很快就进入了电脑售票系统。“从去年进入工作岗位,到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这份工作。”何纯说,从早上6点20分,到下午6点,售票窗口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虽然辛苦,但她们更多地是想着把工作做好,让旅客舒心满意。

除了信息查询、与旅客对话、打票、收款等环节稍作停顿外,何纯双手始终在键盘上没有停过。在售票过程中,何纯始终面带笑容,她说,“问、输、收、核、交”这5步售票流程已经熟练,所有车次的到站时间和基本票价也烂熟于胸。

“每售出一张汽车票,至少要问一遍,正月初六,售出车票300多张,工作一天下来已经口干舌燥了。” 何纯说,有时也有些旅客没有带相关的证件而买不到票,还有些旅客的一些误解,只能耐心地一遍又一遍的向旅客解释原因。

“岗位在此,职责所在,看到旅客拿到票满意的笑脸,也看到了自己坚守的价值。”何纯说,春节假期结束,但是春运还在持续,她将站好每一班岗,为旅客平安出行献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