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商家不再燃放“开门炮”,安安静静开了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农历正月初八,是新的一年商家开门迎客的吉日。往年的劳动南路,密集的“开门炮”响声和成堆的鞭炮碎屑总是让城管、消防员和环卫工人们头疼不已。2月12日,记者走访劳动南路等主要城区街道发现,街道两旁干净整洁,商家们没有燃放“开门炮”,而是选择安安静静开了业。

“这条街上都是做生意的,多数人都会选择初六、初八这样的好日子开门营业,前几年一到开业几乎家家放鞭炮,大伙都相互攀比看谁放得多、放得响、场面大,光是扫那些堆在门前的鞭炮废弃物都要扫二、三十撮箕。”况娭毑今年72岁了,12年前从副食品公司退休后,就来到劳动南路开起了南杂店,她表示,放鞭炮不仅耗钱还污染环境,这两年禁炮以来,天空中“万紫千红”的现象消失了,空气都清新了不少。

60岁的钟建辉是在劳动南路开店20年的老商户,最近几年,钟先生都没有燃放鞭炮。“以前光买礼炮起码都是一两千,现在开门的时候就会祈祷一下新年大吉,不会有什么其他方式,生意照样挺红火的。”钟先生说,以往他也会“跟潮流”放鞭炮迎开业,但随着大家的环保意识逐年提高,他也渐渐改掉了这个习惯。

“以往一到初八,整条街上都是乌烟瘴气的,碎屑散落的到处都是,扫完一处,另一处又噼哩啪啦放起来了,从上午8点到中午都清理不完,一共10个人清扫,每个人都要拉大概4斗车,今年是一粒碎屑都看不到。”今年69岁环卫工人杨嗲清扫劳动南路已经8年了,他告诉记者,这两年和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鞭炮碎屑没了,空气好了,他们工作都轻松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