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问渡汨罗江,雅集里的琴音世界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佳人古琴秋意浓,翩翩山林舞惊鸿。6月16日,潇潇细雨中,屈子文化园里琴音袅袅,伴着悠远的尺八声,屈原问渡——己亥端午纪念屈原古琴音乐会暨第二届汨罗江雅集来了。

《离骚》《残唐遗梦》《水仙操》《泽畔吟》《橘颂》……雅集以古琴、尺八、萧、歌会友,吸引了数百文人骚客。市委常委、副市长陈若杨应邀出席。

细雨、书院、琴音和鸣

古琴,是我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三千五百年前,神农削桐为琴,以通神明之意,和天地之和焉。古琴之音,清脆婉转,情愫万千而绵长,也被称为“太古之音”和“天地之音”。古琴文化中,与屈原相关的琴曲有十首之多,仅《离骚》就有37个版本。古琴也成为研究屈子文化新有的路径。

《离骚》《神奇秘谱》本,丁霓裳

音乐会上,青年古琴演奏家丁霓裳、朱益红分别演奏了《离骚》《神奇秘谱》本、《西麓堂琴统》本两个版本。灵均叙初、指天长叹、回车延伫、犹豫狐疑、远游自疏、临睨故乡……曲中“悲愁交作、层层曲折,继则豪放自若”的意境叫人久久不能忘怀。

缠绵悱恻的《屈原问渡》、清厉雄健的《掻首问天》、凄凉抑郁的《泽畔吟》、悦耳婉转的《梅花三弄》、清灵悠远的《水仙操》、琴歌合唱的《橘颂》……来自全国各地的古琴演奏家们,通过古琴特有的吟、揉等手法,借云水掩映、烟波浩瀚的景象描写,在汨罗江畔对话屈子。

国内唯一尺八专业教师蔡鸿文则带来苍凉辽阔的独奏《残唐遗梦》。尺八之声破空而来,悠远、空灵,这也是《残唐遗梦》自6月初创作出来后,在国内第二次公演。

雅集、情怀、传承文化

从曲意到细节,从拨弦到心境,与乐共鸣,便是曼妙世界。“这次音乐会颠覆了我之前对古琴的印象,原来古琴可以清微淡远,也可以大气磅礴、苍劲雄健”“尺八源于中国,繁于盛唐,在日本传承千年,现在传回中国。现场听到尺八演奏,非常震撼”……雅集现场,不少人表达了对古琴、尺八的喜爱。

长恨营营忘本真,雅集可以洗心尘。“去年年底,我们举办了第一届汨罗江雅集,不为其他,只为一份汨罗情怀。这一次,希望通过古琴音乐的方式发掘屈原文化、传播屈原文化。”主办方之一楚兮文化负责人介绍,以后他们还将围绕挖掘屈原文化做一系列活动,如研学、游学、培训、研讨等。

“第三届汨罗江雅集定在八月中秋前举行。”作曲家杨懿是汨罗江雅集发起人之一,他告诉记者,中秋前,雅集将邀请中国第三代竹笛演奏家来汨,将竹笛音乐的最高水准带到汨罗江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