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练男队员!这支国际龙舟队有点趣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咚咚锵!先把节奏找起来!”6月15日上午,当一支黑人龙舟队伍坐上龙舟,准备在汨罗香草湖上训练时,女教练林舒甩开嗓子交待鼓手。

记者了解到,在汨罗举办的这次国际龙舟赛的16支队伍中,林舒是唯一的一个女教练。同时,她还是领队。“这是我自己组建的队伍。”这支队伍,林舒称之为“南非踏浪国际龙舟队”,它由南非不同国家的龙舟爱好者组成。

今年43岁的林舒老家在广东湛江。说起组建龙舟队的原因,她表示,在广东龙舟竞技非常流行,是当地的民间习俗。6年前,她加入了当地龙舟协会,开始当划手、干鼓手。经过苦练,她已成为一名专业的划手、鼓手。去年,她还参加了龙舟裁判员考试,获得国家一级龙舟裁判证书。

“这些年来,我认识了很多热爱龙舟运动的朋友,我发现很多外国人也喜欢这项运动,于是,我把部分人组建在一起。”林舒说,她既带专业划手,也带业余爱好者划龙舟,这些人,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年龄不等,但他们有个共同点,都对中国文化和运动感兴趣。

“我们在中国各个城市工作,组建龙舟队后,我们会经常聚在一起训练,或者在工作的当地城市进行龙舟队训练。”踏浪龙舟队一名队员说。

从5月17日开始,南非踏浪龙舟队已奔赴浙江、深圳、四川、陕西、山东、北京,参加了6场比赛。本次来到汨罗,是这支龙舟队这个月内参加的第7场比赛。

“tired!but so happy!”一名队员抑制不住喜悦,用英语连连说道。这支队伍,大多为“90后”,只有几名为“80后”。在北京参加比赛获得500米直道竞速赛第2名、200米直道竞速赛第3名后,队员们的士气愈发高涨。这些天,他们还在心理、体能、技巧三方面下功夫,确保在比赛时能发挥最佳状态。据悉,这次在汨罗参加15公里的拉力赛,是该龙舟队第一次参加如此长距离的比赛,这对于龙舟队来说,算是一种新尝试和挑战。

上午10时许,踏浪龙舟队下水第二次训练了,林舒站在白晃晃的阳光下,紧盯着每个队员的动作。记者要她去旁边阴凉处站着,她拒绝了记者的好意,说道:“队员们在辛苦训练,我作为教练,要跟他们统一战线!”

“辛苦不?”记者问道。

“龙舟运动诠释的就是龙舟精神,一种拼搏、向上、不怕苦的精神。”林舒说,龙舟精神会带动大家,不会觉得辛苦,反而觉得是一种享受。“而且通过比赛,能够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

“我喜欢这项运动带给我们的文化熏陶。”南非位于非洲大陆的最南端,南非全境大部分处于副热带高压带。在这里,马拉松、足球等陆上运动非常流行且擅长,但对于水上运动,南非人接触得少。来到中国,一名踏浪国际龙舟队一沾上龙舟,便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他说,现在正在考虑将龙舟运动引入到南非去,通过训练和比赛,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训练结束,当靠近码头,队员们挥动着手中的划桨,唱起了队歌。此时,香草湖中,鼓手点点,歌声荡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