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妪烧稻草 违禁用火获拘留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0月10日13时许,汨罗市森林公安局接群众匿名报警称:桃林寺镇同心村“汪家山”发生山火,请求公安机关查处。经处警查实,此次火灾系该村村民朱某香非法野外用火所引起。

据了解,10日上午,朱某香听到天气预报说明天会下雨,便从家里带了一把六齿耙和一个打火机,来到位于“汪家山”山边的自家责任田里,将田边杂草及田里已收割完稻谷的稻草点燃焚烧,以备来年耕种。“朱某香在明知不能野外用火和未采取任何有效防范措施的情况下,拒不执行汨罗市人民政府发布的禁令《汨罗市人民政府禁火令》,非法野外用火,因风大火猛,火势蔓延至田边山林,引发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约10亩左右。”汨罗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当日对当事人朱某香作出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决定。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进入林区,防火第一;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一点星星火,可毁万顷林;谁失火,谁坐牢;防火必严,玩火必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