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江畔红色记忆】王首道的“血与火的洗礼”题词背后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王首道(1906 -1996),湖南浏阳人,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共第七届至十一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第五届副主席,原中顾委常委。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王首道在湘阴、汨罗合著的革命史封面上,异常认真地书写了“血与火的洗礼” 题词。这背后,有着什么故事呢?

??3_??.png

王首道对湘阴、汨罗的深厚革命情感,始于土地革命时期。1929年3月,中共湘鄂赣边特委批准重建中共湘阴县委,王首道时为特委主要领导人,直接领导湘阴、汨罗一带革命工作。1929年10月至1930年5月,中共湖南省委机关从武汉迁到湘阴,湘阴、汨罗成为指导湖南全省革命的中心;1930年8月至11月,中共湘北特委迁至汨罗长乐街和蓝家洞等地,湘阴东乡的汨罗时为湘北革命重心。1929年至1930年,王首道先后任湘鄂赣边特委书记、湖南省委常委,对湘阴、汨罗苏区创建倾注了大量心血。1930年金秋,湘汨苏区进入全盛时期。

??4_??.png

1944年11月,中共中央组建“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 “八路军南下支队”), 王震任司令员,王首道任政治委员。1945年3月,王首道委派汨罗人任纪汉在家乡开展革命工作。同时,王震、王首道任命汨罗籍的杨宗胜为湘东军分区司令员,在玉池山开辟抗日根据地,建立抗日民主政权。不久,杨宗胜在玉池山建立湘阴县抗日民主政府,所部英勇抗击日伪顽军,声威震动湖南,有力地策应了南下支队的行动,成为八路军南下支队的重要亮点之一。

??1_??.jpg

中共湖南省委湘阴旧址

王首道也是汨罗革命者任纪汉的引路人。1945年9月,南下支队北返中原,任纪汉受命单线潜伏于老家高家坊。1949年4月,中共湘阴县工作委员会成立,任纪汉任书记。根据形势发展,经过任纪汉努力,7月,国民党湘阴县长吴剑真通电起义。8月,吴剑真、任纪汉迎接华国锋同志主政湘阴。1949年,王首道任湖南省委副书记、长沙市军管会副主任(次年任湖南省政府主席),为包括湘阴、汨罗在内的湖南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2_??.png

湘北特委在汨罗长乐向文兰家办公旧址

为纪念湘阴、汨罗人民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湘汨人民决定合编革命史。1994年,汨罗党史办工作人员联系家乡人陈娭毑(任弼时夫人陈琮英),请王首道题词封面。遥想激情岁月,硝烟仿佛在目,王首道欣然命笔,用进入生命最后两年的手,认真题写了“血与火的洗礼”两行,还说“哪行字好些就用哪行”。

而今,王首道“血与火的洗礼”题词原件,存于中共汨罗市委党史研究室,见证着湘阴、汨罗革命岁月的荣光!

(汨罗市委党史研究室 刘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