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汨罗||(第139期)男子微信敲诈致人死亡获刑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案情简介]

刘某多次通过不法渠道,获取在酒店住宿人员的个人信息,用微信将男性房客添加为好友,向其发送多张美女照片供其选择,并提供“上门服务”,刘某要求被害人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交纳招嫖费用,随后反复向其索要保证金、押金等,或谎称无法收款需要重新转账,以此实施诈骗。如不从,刘某便向其发送数名男子持刀乘车的虚假视频,威胁被害人要到其住宿的房间来找他“麻烦”。

2018年11月23日凌晨,刘某在非法获取李某的电话、住宿信息后,通过微信与其联系,多次要求李某微信转账共计4000元。之后,因李某拒绝再次向刘某转账,刘某便向其发送威胁视频,声称要邀约他人来“收拾”李某,导致李某因恐惧欲翻窗逃离房间时,不慎坠楼死亡。2019年1月,公安民警将刘某逮捕归案。

法院审理认为,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手机网络向不特定的人员发送虚假信息,骗取他人现金共计人民币30230元,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刘某多次以暴力威胁他人索要钱财,其中敲诈勒索既遂3次共计12000元,敲诈勒索未遂5次,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刘某一人犯数罪,应当数罪并罚。

综合刘某的犯罪事实、情节、危害后果及认罪、悔罪态度,法院遂依法作出判决,以犯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0元。

[律师点评]

卖淫、嫖娼是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六十六条规定:“卖淫、嫖娼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不仅如此,招嫖往往还伴随着诈骗、敲诈勒索等犯罪。

[温馨提示]

网络世界并非安全之地,广大网民需要学会判断事情的合理性,否则很容易在“桃色陷阱”中迷失自我,冲动之下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网络交友要时刻怀有严谨的心理,绝对不能随随便便把自己的隐私暴露出去,网络世界易留痕,也更容易被人作为要挟的把柄。

本栏目由司法局普法办、汨罗时刻和微汨罗联合举办